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易饿不必强忍 少吃多餐可以解决

2013-01-12 05:35:51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因为控制饮食,容易饥饿,不到用餐的时间就饥肠辘辘,如不控制饮食,血糖升高病情加重。什么才是健康的糖尿病饮食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糖友饿了就要进食了吗?

  许多糖尿病人容易饿,老想吃东西,原因是大脑中有一个“饥饿中枢”,它是由一组特殊细胞组成的。病人饥饿时,这些细胞会提醒病人及时进食。但由于糖尿病人血液中的糖进不了细胞,因此不管外周血糖有多高,只要细胞无法吸收,就会有饥饿感,如果采取一饿就吃的方式,则会进入到一个恶性循环。血糖越进不了细胞,人就越饿,越饿越吃,血糖就越高,于人体的危害就越大。

  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感到饥饿时,一般都需要控制饮食,合理的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不过,适当饥饿不等于越饿越好。不少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过程中会感到饥饿难耐,甚至出现头昏、心慌、手抖、全身乏力、出汗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低血糖反应。可见“饿”也是要有原则的。

  如何缓解糖友容易饿的现象呢?

  一:减少细粮摄入,多增加一些纤维食物,可以吃荞麦面、玉米面、绿豆、海带等。目前国内市场已有一些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荞麦挂面、绿豆饼干等,可做为饥饿感严重时加餐之用。

  二:糖尿病人饿了可以适当多吃些低热量、高容积的蔬菜。如西红柿、菠菜、黄瓜、大白菜、油菜、豆芽、茄子、韭菜等等。

  三:糖尿病人饿了怎么办还可以用一些食疗方来加餐。如饥饿感强烈时,可用冬瓜250克、山药100克、猪胰1具(洗净后),加适量调料炖煮后连汤食用,也可以用南瓜、大豆或豆腐等产热量低的食品来炖猪胰食用。以缓解饥饿感为限量。

  其实,糖友饿了不必强忍,少吃多餐也可以解决“饿”的问题。建议患者将每日饮食总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时进餐1次,睡前一两小时再少量加餐,这对于血糖波动较大、打胰岛素的病人效果最佳,既能解决“饿”的问题,又避免了餐后血糖高、餐前血糖低的困境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应少吃多餐 无糖食品不宜随便吃

糖友千万不能认为只要是无糖食品就可以随便吃,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同时,还有很多常见的食物也是糖尿病人不宜多吃的。今天,不如一起来看看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多餐吗? 糖尿病喝什么茶降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终身性疾病,难以根治。由于患者会长期存在高血糖的表现,因此会引起身体各组织受到慢性损,……详细>>

糖尿病儿童易抑郁 饮食宜少吃多餐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糖尿病的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有专家指出,糖尿病已经影响越来越……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少吃多餐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规则知多少?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很多时候因为患者对糖尿病的不了解,容易做出一些错误的举动,有的甚至为了降血糖少吃东西,这其实是……详细>>

糖尿病人面对美食要“少吃多尝”

糖尿病人对宴席上的“四高食品”要少吃多尝,以免一吃就超量。要像蜻蜓点水一样多样化的品尝一点,选择性的少吃一些。这样既饱了口福,也不至于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