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实验证明:银耳可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

2013-01-04 00:10:46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银耳,也叫白木耳、雪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它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历代皇家贵族都将银耳看做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还有研究表明,银耳能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银耳的营养价值

  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在煮粥、炖猪肉时放一些银耳,这样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补身体,一举两得。银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所以银耳粉有抗老去皱及紧肤的作用,常敷还可以去雀斑黄褐斑等。

  实验证明银耳多糖可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

  报道,银耳多糖250mg、500mg及1000mg/kg能明显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亦可显著降低高血糖动物及正常动物血糖含量,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

  在注射四氧嘧啶前4h口服银耳多糖300mg/kg,小鼠血糖含量明显降低,葡萄糖耐量曲线恢复正常,表明银耳多糖对四氧嘧啶引起的糖尿病具有预防作用,此作用可能与其减少四氧嘧啶对胰岛β-细胞的损伤有关。姜瑞芝等对银耳多糖的纯化、结构与其降血糖活性进行了研究,经初步分离纯化得到3种多糖(Sel~Se3)。

  甲基化分析结果表明,Sel~Se3的结构相似,主链由1→3连接的甘露糖组成,它们均能拮抗肾上腺素引起的小鼠血糖升高,抑制肝糖元分解。

  报道,将银耳多糖作为胰岛素的修饰配基对胰岛素进行化学修饰,观察修饰后的胰岛素对胰岛素降血糖活性影响,结果修饰后的胰岛素可将胰岛素在体内作用时间从通常的3~4h延长至8~12h,这一结果为开发胰岛素新的修饰剂来源、探索胰岛素长效化提供了新途径。

  银耳菜谱大推荐

  1、菠菜银耳汤:

  材料:菠菜根100克,银耳10克

  做法:煎水煮服,日用2次

  2、银耳排骨汤:

  原料:排骨3两,银耳1朵

  做法:排骨洗净,银耳用水泡开;将排骨、银耳放在碗里,加水,用高火煮6分钟,改中火再煮30分钟。然后加盐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烹饪食物可致胰岛素抵抗 薏仁银耳可常吃

近年来,代谢综合征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疾病基础主要与胰岛素抵抗有关。随着研究的进展,被发现引起胰岛素抵抗的因素也相继增多。这些因素尽管……详细>>

认清胰岛素作用的“障碍”

一部分患者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应用胰岛素治疗最大的意义在于胰岛素可以有效地控制高血糖和纠正高血糖引发的一系列代谢紊乱及多脏器损害,降低糖……详细>>

给你清晰的“胰岛素观”

短效胰岛素,本身结构复杂,注射后容易自动地形成六聚体。只有六聚体解聚,变成单体后,胰岛素才能被吸收,进入毛细血管。因此,短效胰岛素注射后……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长效胰岛素替代不了短效胰岛素

在很多糖尿病病人印象中,如果用短效胰岛素效果不好,就要改用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不同剂型的胰岛素,治疗的起效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