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2013-01-20 11:50:4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被能不能吃水果所困惑。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肯定地告诉您:“能!不但能,而且还需要。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水果!”水果中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无机盐、有机酸、果胶和糖类,这些物质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水果中的糖类主要有葡萄糖、蔗糖或果糖,葡萄糖在体内是可以直接被吸收的单糖,蔗糖是极易被吸收的双糖,这两种糖均对糖尿病患者不宜。而果糖的代谢与葡萄糖不同,它不受胰岛素的影响,所以果糖对胰岛功能有障碍的患者并无禁忌。

  糖尿病患者能吃哪些水果?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沙田柚、山楂。

  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4注意:

  要选择含糖量少但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如黄瓜、西红柿、西瓜、草莓、樱桃等;或者选择富含果胶的水果,如菠萝、杨梅等。

  要选择新鲜的水果,不要吃含糖分高的水果罐头;尽量少喝或者不喝果汁,因为果汁中膳食纤维较少。

  要监测血糖:当空腹血糖>11.1毫摩尔/升时,只能吃含糖量较低的黄瓜、西红柿;当空腹血糖<8.8毫摩尔/升时,可适量选用含糖量为4%~8%的西瓜、草莓、樱桃,也可吃少量的苹果、梨等。

  吃水果要选择好时间,一般在餐后2小时,多在两餐之间,每天吃1~2次,每次吃25~50克,一般不超过100克。

  部分水果的含糖量(百克水果中含糖克数):

  ●含糖量在2%左右的水果有:黄瓜、石榴、西红柿等;

  ●含糖量在4%~8%的水果有:西瓜、草莓、甜瓜、樱桃等;

  ●含糖量在8%~13%的水果有:柠檬、鲜葡萄、李子、梨、菠萝、桃、苹果、橘子釉子等;

  ●含糖量在20%左右的水果有:香蕉、鲜山楂、鲜枣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水果才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说到甜,心里就开始恐惧了。夏天到了,水果的季节也到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详细>>

适量吃水果有益糖尿病患者

都知道吃水果好处多,看望病人、看望朋友都会带上一袋水果。还有每日一苹果的说法。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有物极必反的定律,就是说任何东西只要过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很多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怎样的水果,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适量吃水果

经常有网友都到咨询糖尿病吃水果的问题。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相信不少朋友都想知道答案。告诉大家,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并且吃水果对身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