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降糖药准时服用最重要

2013-02-01 03:22:15  来源:健康时报    转载

  国成年糖尿病多为2型糖尿病,一般可先采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如果不严格按时间服用,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甚至会发生不良反应。现将5种降糖药作一简介,望糖尿病病友在服药时注意。

  1.必须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药物——主要是指磺脲类降糖药,包括格列苯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美吡达)、格列喹酮(糖适平)。这类降糖药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才能发挥作用,故应在餐前30分钟服用。

  2.必须在餐前5~20分钟内服用的药物——如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瑞格列奈(诺和龙)、那格列奈(唐力)。此类药物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其作用前提是必须有葡萄糖存在,故仅在进餐时才能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餐前半小时或餐后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5~20分钟口服为好。

  3.必须在饭后口服的降糖药——如二甲双胍类,其主要是通过增强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因为双胍类对胃肠道有刺激,引起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故应在饭后服用。

  4.必须与第一口饭同服,同时强调嚼服的药物——如阿卡波糖(拜唐苹)、优利波糖(倍欣),主要作用于小肠内竞争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延迟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延缓小肠内葡萄糖的吸收,使餐后血糖水平下降。此药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效果最佳,如果在餐后或餐前服用,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起不到降糖效果。林师傅在餐前30分钟服用的“拜唐苹”就属此列。因为服用时间过早,达不到效果。

  5.必须在清晨空腹时服用的药物——如胰岛素增敏剂,主要作用于肌肉、脂肪和肝脏组织,此药增加组织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使葡萄糖尽快地被细胞利用,使血糖下降,此药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每日仅需服药一次。

  糖尿病病友只有掌握了各类降糖药的服药时间,才能真正起到服药降血糖的目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蜥唾液成新型降糖药?糖尿病服用降糖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性疾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引起的。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受到损害,如眼……详细>>

糖尿病病人使用降糖药的先后顺序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首先应该是单纯的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如果血糖控制不满意可以加服阿卡波糖(拜唐苹);若血糖仍控制的不理想,身材……详细>>

糖尿病人体重增加 别完全责怪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通过积极控制体重,从根本上改善因胰岛素抵抗导致的代谢紊乱就更有意义。其次,对体重的控制不但是糖尿病治疗重要的基础问题,而且是观……详细>>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在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个终生性疾病,要坚持一辈子的治疗。为保持良好疗效,并安全用药,必须合理使用口服糖尿病药,家庭用药须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糖尿病人服用降糖药要按时

目前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双胍类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三大类,各有特点及服用时间,如患者不懂得怎样吃药,就起不到降糖效果了。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