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降血糖 不妨吃点醋

2013-02-05 03:51:23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醋是人们餐饮中常用的调味品,但近年有人研究醋对糖尿病人的影响,认为多喝醋有利于糖尿病人的健康。

  研究表明糖友喝醋能降糖

  美国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观察8名对照者、11名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前期病人及10例2型糖尿病人(都未用过降糖药)。试验者先空腹喝一杯淡醋(20克苹果醋、40克水加一茶匙糖精调味),2分钟后进早餐(面包圈、奶油及橙汁共87克碳水化合物);对照者则不喝醋,空腹喝糖精水后进早餐。空腹及餐后定时测血糖及血胰岛素。每人均作试验及对照,一周后交叉进行。结果发现,喝醋能使餐后血糖下降,以糖尿病前期者下降最多。

  为什么醋有此作用?从体外和动物实验研究中认为醋酸可抑制双糖酶,使食物的血糖指数降低(即相对的升高血糖程度),因而其作用类似糖苷酶抑制剂及二甲双胍。

  醋酸还可以降低胆固醇

  吃醋可以起到减少脂肪在血液中的凝固几率,对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还是有帮助的。对糖尿病患者以及要防止“三高”的人群来说经常吃醋是有益无害的。但是说能治疗糖尿病未免夸张了一些。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和保健,这样可以更利于康复。

  选购食醋的秘诀

  在选购酿造食醋时,一是要看食醋的色泽、体态。酿造食醋是琥珀色或红棕色,有光泽者为佳品。体态澄清、浓度适当,无悬浮物和沉淀的产品质量较好。二是要闻香气、尝滋味。好的食醋应有食醋特有的香气和酯香,酸味柔和,回味绵长,有醇香,不涩,无异味。

  总之,多吃点醋是有益的,但切记它不是药,不能替代正规的降糖药,充其量醋只能算个辅助治疗的保健食品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巧吃苹果有助降血糖

有句俗话说“日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然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吃不吃是个难题,不吃怕营养不够,吃了怕血糖升高。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最好吃酸苹……详细>>

得了糖尿病怎么降血糖 不妨试试这一食物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是这种疾病会给我们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很多人都说通过饮食可以降低血糖,尤其是喝醋能降血糖,我们一……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

饮食对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多吃或少吃都会影响到糖尿病病情,所以糖尿病人要选好控制血糖的食物,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糖尿病血糖高怎……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急于知道的问题,血糖高的确是很多糖尿病人感到头疼的一件事,这时候就有人问了吃什么降血糖呢?偏方不……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食物

茶叶中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茶多糖。茶多糖是茶叶复合多糖的简称,由糖类、果胶、蛋白质等组成,其中多糖部分包括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半乳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