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建议

2013-02-01 06:05: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治疗专家称,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进行身体的发育,所以在安排一型糖尿病饮食过程中,既要保证血糖情况稳定,又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营养,一型糖尿病饮食安排常常令家长们头痛。

  下面是糖尿病治疗专家提出的一些建议:

  1.平衡膳食。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吃什么,吃多少量。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赖的也不要少吃。

  2.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忌用动物油(猪油、牛油、肥肉、奶油等)。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等烹调方式。

  3.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不可太咸,并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脑、肝、腰子等)、蟹黄、虾卵、鱼卵等。患者有胆固醇若过高则蛋黄每周以不超过三~四个为原则。

  4.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全谷类的主食,未加工之豆类、蔬菜及水果,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一型糖尿病饮食不合缺少的食物。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如甘薯、马铃薯、芋头、玉米、菱角、栗米、毛豆、干豆类(黄豆、红豆、蚕豆等),及咸的中西式点心(如蟹壳黄、烧卖、寿司、萝卜糕、咖喱饺、鸡卷等),在安排一型糖尿病饮食中不可任意食用,须按计划食用。

  5.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患者4个饮食误区

一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它的发生将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导致他们的体内的血糖严重升高,而且还会特别的痛苦,该病患者在饮食的时候容……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给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

说起1型的糖友最大的共性就是胰岛素治疗了,1型糖友怎么吃其实并没有与2型特别不一样的地方,总的来讲就是也还要严格控制饮食。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别太咸

1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占总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一般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是需要胰岛素这药物治疗的,用来维持生命所需正常的葡萄糖和人体内的脂质代谢。但很多人还是对糖尿病认识不足,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