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吃粗粮可以降血糖 不注意方法容易胃病

2013-03-14 05:47:17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对糖尿病的康复十分有利。

  粗粮中还含有较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多食粗粮有利于糖尿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粗粮中以玉米面、燕麦、荞麦为好,若单独食用粗粮制成的食品,由于其味道差,不少人难以接受,不能坚持下去。现在有人用粗粮同细粮混合,制成的食品味道较好,又有利于糖尿病病情控制。也有糖尿病患者将粗粮与大米、白面交替食用,或混合食用即每餐一半粗粮一半细粮,这种方法也比较好。

  糖友吃粗粮要适量 大量进食粗粮容易胃病低血糖

  1、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影响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

  大量进食粗粮,在延缓糖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这对于本身就可能缺乏这些元素的中老年人和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2、大量进食粗粮,可能使胃肠道“不堪重负”。

  一次性摄入大量不溶性膳食纤维,容易加重胃排空延迟,可能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特别是一些儿童和老人,还有一些胃肠道疾病患者,或胃肠功能较弱者,在进食大量粗粮后,出现上腹不适、嗳气、腹胀、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3、对糖尿病患者,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

  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脆”,往往因饮食、运动、药物(包括胰岛素)的改变或控制不当导致低血糖反应的发生。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应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如糖类、脂类等)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这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应注意。

  “粗粮细做”吃十谷粥 去掉小米

  首先,十谷粥中过多的纤维组织对肠胃是不好的,但对于便秘病人来说却是福音,它可以促进肠道运动,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是一种纯天然的通便剂;而且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另外,由于粗粮较难消化,因此进食后有饱腹感,且真正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少,这一特点对于糖尿病和肥胖病人来说非常有用。还有就是,谷米粗粮与精米相比,含有更多的维生素B1,能够改善消化功能,对神经功能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专家的意见是,好处多多的十谷粥,稍微改变一下做法,也许胃不好的糖友就能对胃口。

  很多人有浅表性胃炎,胃内没有明显的糜烂和溃疡,所以还是可以吃十谷粥的,如果觉得有反酸,可以把小米去掉(小米容易引起胃酸增加)。但如果是胃内糜烂较明显或在消化性溃疡的发作期,还是不吃为好。

  如果嫌粗粮太硬,刺激胃黏膜,则可以适当减少糙米、燕麦、高粱的量。另外,还可以采取粗粮细做的方法,使用豆浆机将十谷打成浆,这样就可以在保持维生素的情况下,避免对胃的刺激,但这样通便及减肥的效果可能会略差一些。

  吃粗粮原则

  专家表示,吃粗粮要记得一个原则:除了作为辅助治疗用之外,比如辅助治疗糖尿病,主张多吃,甚至可以用杂粮取代常规饮食。在饮食上,粗粮都应该放在辅食的位置上,不必每餐都吃。比如想通过它来调整大便或是减肥,每天1次就可以了。大便及体重正常后,一周吃2-3次就行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可以降血糖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从日常的保健中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的,在降”低血糖”的同时还要让自己的血糖不能过低的,而吃粗粮就能同时做到这些……详细>>

吃粗粮可以降患者的血糖吗?

患上糖尿病血糖对病人是蛮重要的,通过饮食可以调节血糖,所以很多患者都会把饮食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而降血糖一方面可以通过药物来降血糖,一方……详细>>

吃粗粮可以降患者的血糖吗?

患上糖尿病血糖对病人是蛮重要的,通过饮食可以调节血糖,所以很多患者都会把饮食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而降血糖一方面可以通过药物来降血糖,一方……详细>>

吃粗粮降血糖

患上糖尿病血糖对病人是蛮重要的,通过饮食可以调节血糖,所以很多患者都会把饮食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而降血糖一方面可以通过药物来降血糖,一方……详细>>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吗?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这一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导致许多糖尿病患者将南瓜视为每餐必备食物,甚至当药吃,以为吃得越多血糖降得越快。由于这种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