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为何有人服用诺和龙(瑞格列奈)血糖控制得不理想?

2013-03-05 09:56:03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某县中学教师朱老师,今年42岁。这几年朱老师教的班级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因此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这让他非常有成就感,也让他的“胃口大开”,体重更是“水涨船高”,身高170厘米的他,体重已经达到80多公斤。

  最近两个月,朱老师发现尽管每顿饭都吃得很多,但饥饿感很快就会出现,而且经常口渴,排尿次数也逐渐增多,已经影响到他的教学。不得已,朱老师只好到当地的一家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朱老师并没有太在意,以为吃些药就能把血糖降下去。于是,按照当地医生的医嘱,每天三次餐前服用诺和龙(瑞格列奈)1毫克。一个月后复查血糖,发现血糖依旧很高。这下朱老师有些慌了,今年自己教的是毕业班,再这样下去,恐怕会影响班级中考成绩。

  病起有因

  朱老师来到市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血压160/95毫米汞柱、体重85公斤、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4.7mmol/L、空腹胰岛素36μu/ml(正常值5~20μu/ml)、糖化血红蛋白为7.5%(正常值4.4%~6.2%)、甘油三酯450mg/dl(正常值50~150mg/dl)等,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做出如下诊断:高血压、肥胖症、2型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及高甘油三酯血症。

  这可把朱老师吓坏了,怎么一下子得了这么多病?医生指着朱老师的身体说道:“罪魁祸首就是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有60%~8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与糖尿病的发病率成正比。饮食上不节制,营养过剩,使胰岛B细胞负担过重,易诱发糖尿病。除此之外,肥胖还会导致心血管系统负担过重,以至出现高血压、血脂紊乱等症。你啊,太过放纵自己了。”

  医治有方

  医生嘱咐朱老师在饮食方面要严格控制,并加强体育锻炼,因为治疗的基础就是减肥。并让他停用了诺和龙,改为早、晚餐后服用二甲双胍500毫克。服用半个月后,血糖下降不明显,调整二甲双胍每日服用三次。再服半个月后,空腹血糖已降为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仍偏高(10.9mmol/L)。而后加服拜唐苹,于进食第一口饭时服用25毫克,每日三次。又过半个月后拜唐苹剂量增加到50毫克,血糖控制基本正常。此外,每日一次服用安博维150毫克,以降低血压;每晚一次服用力平脂0.2克,以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半年之后,朱老师血糖控制一直良好,而且体重下降了4.5公斤,糖化血红蛋白为6.2%,空腹血浆胰岛素为12μu/ml,血压、血脂保持正常。

  治疗分析

  1、为什么朱老师服用诺和龙(瑞格列奈)血糖控制得不理想呢?

  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升高是因为胰岛素抵抗存在。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及利用率降低。诺和龙属于胰岛素促泌剂而非胰岛素增敏剂。根据朱老师的情况,应首选胰岛素增敏剂来治疗。

  2、目前常用的胰岛素增敏剂有哪几种?

  常用增敏剂有马来酸罗格列酮,其主要作用是增强肌肉和脂肪组织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肌肉和脂肪组织摄取葡萄糖的敏感性。还有双胍类药,主要作用是增强肝脏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肝脏葡萄糖输出,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3、为何又加服拜唐苹呢?

  拜唐苹(阿卡波糖)为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能延缓小肠对葡萄糖的摄取,能很好控制餐后血糖及空腹血糖。二甲双胍与拜唐苹联合应用,可通过药物的不同降糖机制,相互协调,不仅降糖作用加强,还可避免因单一药物剂量递增过大引起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控制不理想 尽早应用胰岛素

在西方发达国家,有超过50%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接受胰岛素治疗,而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10%左右。详细>>

血糖控制不理想患者怎样进行运动治疗

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如果不调整用药剂量或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运动可导致低血糖发生。因此,这类患者若运动前血糖水平详细>>

血糖控制佳 为何还得并发症?

王阿姨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多年来她坚持吃降糖药,坚持运动,合理饮食,血糖控制得还算平稳。但最近王阿姨感觉有点不对劲,看书的时候越来越费劲,……详细>>

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的9妙招

大家知道,得了糖尿病,血糖控制很重要,除了注意饮食之外,专家介绍,血糖控制很重要的方面在于运动。详细>>

为何2型糖尿病血糖总控制不好

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日趋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问题,在治疗2型糖尿病的过程中,有些患者不重视糖尿病的规范治疗,导致经常出现2型糖尿病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