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常见误区 避免乱搭配

2013-03-10 05:36:0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治疗糖尿病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在对于给糖尿病患者用药的过程中,患者和家属以及基层医务人员往往存在一些误区,直接影响了糖尿病的治疗效果。下面一起看看糖友的用药误区吧!

  误区一:自行用药

  有些糖尿病患者习惯根据自身感觉来判断血糖控制的好坏,或自行断药,或盲目加量,或换别的药服用,服药无规律。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擅自停药会造成高血糖卷土重来,甚至病情恶化。

  另外,每种口服降糖药各有其作用特点,有些中、长效的降糖药对不能按时进食的工种(如驾驶员、高空作业者等)及老年人有引发低血糖的风险。宜选用“按需释放(胰岛素)”,“随食而动”的胰岛素促分泌剂。因此,奉劝糖尿病患者切莫自行换药。

  误区二:盲目担心药物的副作用

  有人认为,服药时间一长,就会损伤肝肾功能。实际上,降糖药剂量只要在药典规定的范围内,都是安全的。副作用仅见于个别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药后即消失,不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其实,高血糖未得到控制与服用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后果要严重得多。

  误区三:用药就不用控制饮食

  “糖友”们都知道糖尿病是需要控制饮食的,但要保持自制力却很不容易。有的病人看到用药效果很好,嘴上就把不住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认为反正能用药控制,殊不知糖尿病治疗向来都强调综合治疗措施,即常说的“治疗糖尿病的5驾马车”,除了合理用药之外,控制饮食、坚持运动、血糖监测和健康教育也都是必需的。如果不控制饮食,就难以控制血糖达标。目前大多“糖友”血糖难以控制达标,其中不乏这一原因。

  误区四:相同作用机理的药一起用

  用药不规范首先体现在“乱搭配”。降糖药有很多种,各自都有相应的作用机理,有的药是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有的药是促进组织利用葡萄糖,有的药是延缓或减少胃肠道对糖的吸收等。相同作用机理的药物一般不同时使用,可有些患者偏偏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自己乱用药,比如又用中成药消渴丸,又用西药优降糖,以为前者是中成药没关系,其实消渴丸也含有西药优降糖成分,两种药一起吃相当于药量叠加,不但不利于病情,可能会发生严重低血糖反应。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用药误区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用药误区有哪些?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总的来说,胰岛素主要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来维持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稳定和自身新陈代谢的稳定,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用其他类……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 要避免这些误区

喝粥,粥里的淀粉完全化开,容易吸收,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差,反应慢,喝粥多的结果只会使血糖骤然升高,所以粥少喝为宜。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常见误区

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必要手段。有些糖尿病病人,经过单纯的饮食控制,即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对于口服降糖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4个误区

随着糖尿病的年轻化和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和了解糖尿病。但不少糖尿病人对糖尿病的治疗还缺乏一定认识,尤其是对药物治疗还存有一些误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