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铬元素缺乏 糖尿病的潜在杀手

2012-06-30 08:31:2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医院与印第安纳大学医院集团、美国大学医院管理集团在浙江成立中美合作糖尿病中心。同时,作为另一个糖尿病大国印度,也和美国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国将携手进行糖尿病领域的各种研发项目。泰怡康成健康管理师说:“种种迹象表明,糖尿病作为世界大国的健康难题,正在受到广泛重视。”

  糖尿病:可怕的富贵病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或许是糖尿病患者颇为尴尬和无奈的节日。含糖多、含盐多甚至含有清香绵软绿豆糕的粽子,他们都不能吃,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享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GDP约为35000元,中国正处于生存型消费稳定、发展型消费加快、享受型消费启动的阶段。而近几年,随着城市家庭收入的提高,中国居民大量食用高脂肪、高糖类食物,再加上静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日益增大的生活与工作压力,导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另外,吸烟人群越来越多,中国的烟民据统计约有3.5亿人,受二手烟侵害的人则达到7亿多人,这些都可能增加糖尿病发病几率。美国布来根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专家在2011年4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证明,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与糖尿病的危险呈正相关关系。可见,糖尿病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和环境病。那么,究竟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

  糖尿病是一种累及多脏器的慢性终身性疾病,已成为仅次于脑血管和肿瘤之后的第三位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本身对患者的危害不是很大,但很容易引起可怕的并发症,包括高血压、脑血栓、脑梗阻、心肌梗塞、肺结核、肝硬化、尿毒症、坏疽、足病变(水虫等)等等。因糖尿病引起的失明比一般人多10~23倍,坏疽和截肢比一般人多20倍,肾功能衰竭比一般肾病多17倍。世界银行数据显示,非传染性疾病占据了中国疾病财政负担的三分之二,其中需要永久治疗的糖尿病最为流行。截止2011年全球有3.66亿糖尿病患者,在我国该数字高达9240万,目前达到预期治疗效果的糖尿病患者比率仅为3.2%。2010年国际糖尿病协会评估,13%的中国卫生经费支出大约250亿美元都来自糖尿病。将来这些费用会更多,而效果却无法预期。

  泰怡康成健康管理师说:“饮食、不运动、压力大、吸烟等,都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那么,我们如何直面日益严峻的糖尿病问题呢?

  铬元素:改善血糖代谢的桥梁

  据了解,人的血糖升高,除了胰岛素阻抗等外,还有就是缺少运输糖的桥梁。人体细胞要靠胰岛素把血糖运到细胞内变成能量,如果把糖代谢比作一条公路,胰岛素是汽车,糖是货物,细胞是仓库,那么,铬元素就是通向仓库的桥梁。

  目前成人每天需500-700微克铬,而在人们在日常饮食中每天仅能提供50-100微克,铬元素缺乏会降低胰岛素的工作效率,很容易造成糖代谢失调,如不及时补充这种元素就可能患糖尿病。对此,美国福士得公司针对糖尿病患者和高血糖患者研发了一款控制血糖的保健食品——福士得铬元素。

  据了解,福士得铬元素增进胰岛素效力,调节并控制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增进葡萄糖利用率,改善体内血糖代谢;另外还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如降低血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和脂肪酸的合成,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于儿童而言,福士得铬元素参与蛋白质、核酸代谢,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和营养不良儿童发育。

  世界经济在高速发展,但人类的健康却日益受到威胁。我们看到,世界医学一直在寻找糖尿病真正致病机制,研发鉴别病因的工具,制造代替胰岛素的药物等,试图用外界力量代替人天然的健康能力,势必陷入“用进废退”的怪圈。

  高血糖病人打胰岛素越多,造成身体分泌胰岛素的能力越来越差,造成必须终生打胰岛素的局面,甚至最后产生各种可怕的并发症。面对这些,我们该做怎样的思考呢?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微量元素铬与糖尿病的关系

吃饭后血糖升高,胰岛素使血糖下降,血糖平衡。在血糖进入细胞贮存起来的过程中要依靠胰岛素起作用,胰岛素起作用又必需依靠铬元素来协同,缺铬时……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膳食补充铬元素

糖尿病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情,糖尿病患者饮食上当然不可以毫不忌口,令到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难以控制,……详细>>

微量元素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锰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锰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含铬高的食物胚芽米(铬含量是大米的10倍,日本已经普遍食用,我国正在开发)米糠、苹果皮、海产品、坚果、啤酒酵母、菌类、畜肝、肉、蛋、豆类……详细>>

糖尿病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糖尿病人应该多了解!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已经从年轻化的趋势了,很多的年轻朋友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当饮食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