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2012-06-28 15:08:21  来源:中国糖尿网    转载

  糖尿病分为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有明确原因或由疾病而引发的高血糖称为继发性糖尿病,而无明确原因的糖尿病称为原发性糖尿病。通常我们说的糖尿病,多是指原发性糖尿病。

  对于在一段时间内由于精神紧张,心情抑郁,或是受了某种不良刺激临时血糖升高,待这些不良刺激解除后血糖又恢复正常者,不应该给其戴上糖尿病的帽子。诊断糖尿病时,应该在排除下面的几种情况后再作结论,可以避免误诊和误治。

  1、生理性高血糖。正常人空腹血糖在5.6mmol/L左右,空腹血糖在3.8~7.0mmol/L均属正常。饭后血糖会有少许升高,一般人饭后1小时内血糖可以升高4~6mmol/L,但一般不超过10.0mmol/L。正常人饭后2小时血糖不超过7.8mmol/L。

  2、饮食过量,或胃肠吸收很快,血中游离的葡萄糖增多。饭后1小时血糖可以超过10.0mmol/L,甚可达到11.1mmol/L以上,但2小时后血糖可以迅速下降到正常范围,这是个体差异,不能视之为糖尿病。

  3、情绪不稳定,不良情绪和不良的精神压力,可以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造成血糖升高。不良精神刺激解除后,血糖会自动恢复正常。

  4、剧烈运动、痛疼、手术麻醉等,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可以使血糖升高。

  5、重症糖尿病患者停用胰岛素后,由于高血糖引起高渗性利尿及脱水,血容量减少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产生反应性高血糖。

  6、寒冷刺激,可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加速糖原分解,导致血糖升高。

  7、低血糖时,血中肾上腺素显著增加,反应性血糖升高,又称苏木杰反应。

  8、感染、应激、外伤、手术等,可使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多,导致血糖升高。

  9、有些药物可以通过影响胰岛素分泌或阻滞胰岛素的作用,如利福平等,使血糖升高。

  病理性原因引起血糖升高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急性胃肠炎、重度腹泻、呕吐、高热、大量出汗、中暑等可造成脱水,致使血液浓缩,血糖升高。

  2、颅内出血、脑膜炎等颅脑病,导致颅内高压,可使血糖升高。

  3、可升高血糖的药物有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可的松、速尿、消炎痛、雷米封、尼古丁、女性口服避孕药、苯妥英钠等。用药期间血糖可以升高,停药后血糖即可恢复正常。

  由以上情况造成的高血糖,不应诊断为糖尿病。

  有些由于药物或其他疾病导致的长期血糖升高,也只能称为继发性糖尿病,不属于原发性糖尿病。大多数血糖升高的患者都是原发性糖尿病。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定期测测血压、血糖什么的。但也有些人过于关注身体各项指标,所以一看到血糖高于正……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其实在生活当中确实是有不少人关于糖尿病疾病是有这个疑问的,糖尿病是如今众所周知的一种生活常见病和高发病,很多人拿糖尿病……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专家与你解析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专家解析: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针对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这一问题,不少人为之纠结,甚至有患者被检查出血糖高之后出现恐慌的心理,那么,到底这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呢?专家就明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