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治疗:针灸缓解眼干症

2012-07-12 06:40:07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糖尿病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最“流行的”疾病之一了,从小孩到老人,都受到这一慢性疾病的困扰。其实糖尿病本身的杀伤力并不大,并不会直接夺人性命,但糖尿病所带来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糖尿病专科医师提醒糖友,应该通过多种方式预防并及时治疗并发症。

  1.糖尿病患者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经常伴发有血脂异常,如果不能很好地进行控制,不仅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同时还会加重对于心脑等重要脏器的损伤。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改变高油盐的饮食习惯,增加体育锻炼。同时,推荐用中药煎水代茶饮以改善血脂情况:草决明15g 薤白15g 山楂15g 生甘草6g,或加绿茶6g。

  2.针刺治疗糖尿病患者眼干涩胀痛

  糖尿病会对人体的微小血管造成伤害,这直接会导致眼部的病变,初期主要会表现为眼睛的干涩胀痛,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缓解症状的人工泪液之外,还可以考虑针灸的方法。第一种是用针刺睛明、四白、印堂、厉兑和眼明穴采用平补平泻法,针刺10-20分钟左右即可;第二种是专业医师在攒竹、鱼腰、丝竹空等穴进行放血治疗。

  (睛明穴:位于面部,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印堂:两眉头连线中点;厉兑穴:厉兑穴在食指外侧,位在指甲生长处的边角向中指靠近2mm的地方;眼明:双手中指掌侧掌指关节中点处)

  3.糖尿病患者口腔溃疡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常有机体免疫力下降,所以很容易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建议糖尿病人可以用中药“细辛”外敷治疗,临床疗效较好。具体做法:将“细辛”碾碎,用酒或醋调好,睡前外敷肚脐,一般1~3天即可。若有局部皮肤瘙痒发红或起疱等不适,立即停用。

  4.外敷六神丸治疗糖友的慢性咽炎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咽干咽痒”等慢性咽炎症状,可以考虑通过中医的按摩理疗再加中药帮助康复:先轻捏双侧列缺穴,对伴有咽痛咽痒者,用肤疾宁、六神丸贴双侧列缺穴和一斗米穴(其位置相当于6、7胸椎处肩胛骨内侧),每处用“六神丸”三丸即可,若有局部皮肤过敏或起疱者,应及时停用并予创可帖外敷。

  5.糖尿病患者胃痞(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

  糖尿病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出现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胃肠道不适症状,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方面应该注重腹部按摩治疗,找专业人士按压中脘、天枢和气海等穴位,按压同时询问患者是否感觉有股热气往下走,走到哪,若患者感觉热气走到足趾尖,则达到了治疗目的;另一方面加用理气健脾的中药,比如苏叶梗各、香橼、佛手、香附、乌药等等。

  6.糖尿病患者及早治疗前列腺肥大

  糖尿病患者因为常有周围神经功能紊乱,如果合并有前列腺肥大则患者痛苦更大,其治疗更加困难。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在生活当中少喝酒、少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不过度劳累。同时,还应该辨证选用中药,湿热下注者选用四妙散加减;肾阳不足者选用金匮肾气丸加减;肾虚腰酸腰痛者选用狗脊、杜仲、川断、川牛膝、木瓜等,另外均可加用木蝴蝶、甲珠、荔桔核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传统针灸疗法可以治疗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除少数继发性糖尿病外,原发性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尚不能根治。虽然无法治愈糖尿病,但是……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儿童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