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每天一瓶软饮料患糖尿病风险加倍

2012-07-31 05:15:20      转载

  反对痛饮汽水的声音越来越强烈了。一个较大的系统性回顾揭示了没有营养的的软饮料消费与卡路里摄入和体重的增加有着明确的联系。

  富含热量的软饮料同时也与牛奶和水果摄入的减少和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有联系。“现有的科学理论强烈支持减少人群软饮料消费的建议,”对88项研究的回顾总结道。

  然而,美国饮料协会在它的网站上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把肥胖的原因归咎于任何一种食品或饮料都是不合适的,还没有科学支持这样一个观点。”

  含有二氧化碳的软饮料是美国饮食中最大的单个的热能来源,根据一份2005年的报告,它被称为“液体糖果”,而这份报告是由美国科学普及中心(CSPI)所制定的。在美国生产厂家每年都为每一个男性,女性和小孩提供超过52加仑的汽水。

  “没有人宣称肥胖问题是由单个原因所导致的,但是现有的科学很确定的把软饮料列在了主要责任者的名单上,”这篇回顾的共同参与者哲学博士Kelly Brownell说,他同时也是耶鲁大学粮食政策和肥胖吕德中心的主管。

  这篇系统性回顾发表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四月号上。部分工作是由吕德基金会所赞助的,而这个基金会是一个主要关注肥胖和教育的私人慈善机构。

  研究者说要对诸如软饮料的消费品和健康结果之间的关系进行一个真正的实验,需要一些足够大量的应用了强有说服力方法的研究来支撑。

  他们说:“这些条件现在都已经具备了,一些明确的结论都很清楚了”。最“震撼”的发现之一就是软饮料的摄入和卡路里消耗的增加有关。

  在21项研究中,19项指出当人们饮用越多的汽水,他们消耗的卡路里就越多。此外,这些研究还使用了最可靠的统计方法来证明这个最大的效应。

  不是为了满足个人喜好甜食,相反软饮料也许会起到完全不一样的作用。一些实验发现人体的热量消耗实际上比汽水中含有的热量要多,从而提高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软饮料增加饥饿感,降低饱感或简单的把人的甜度校准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而原来的甜度水平是参考其它食物而设定的,”作者说。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狼吞虎咽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快节奏的生活让现代人啥事都希望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包括吃饭在内。殊不知,狼吞虎咽的进食方式不仅伤胃,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体重指数大 糖尿病风险增加

肥胖是导致患者患上糖尿病的一个原因,但并不是所有的肥胖者都会患上糖尿病。只有当你的体重指数超过24的时候,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才会增加。详细>>

城市污染严重 患上糖尿病风险大

自然环境与人类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保护环境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有德国科学家指出,除了缺乏运动,肥胖之外,空气品质也可能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详细>>

男性激素含量低或增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病因比较多,目前医学界并没有全部探究完毕。近来有研究称,男性体内雄性激素含量低可能是导致糖尿病的风险因素。详细>>

每日四杯咖啡糖尿病风险降三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糖尿病已经越来越普及。要想不患上糖尿病,最好的办法便是预防。有研究称,每日四杯咖啡糖尿病风险降三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