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绿茶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动物实验有疗效

2012-08-01 13:54:52      家庭医生在线

  绿茶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因保留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目前已经国际上已经证明绿茶可以预防前列腺癌,但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喝绿茶呢?是否可以防治糖尿病呢?

  糖尿病人可以喝绿茶吗?

  糖尿病人可以喝绿茶,绿茶中的维生素C与维他命B1具有促进体内糖分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功能,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茶中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有机物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适当的喝一点茶(不加糖的)有益的。

  但糖尿病人不要过量喝绿茶,就像糖尿病人不要过量饮用水一样,其实不管是什么食品,我们都不要过量食用,这就是说对控制血糖要合理,不要盲目对待。

  当然,绿茶属于凉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或冲泡时配些茶点,茶少水多,使滋味稍淡而减少刺激性。

  绿茶可以防治糖尿病吗?

  1、流行病学研究

  目前,有关绿茶与糖尿病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有限,而且,结果尚不一致。Salazar-Martinez等研究了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中41934名40-75岁的男性和Nurses' Health Study中30-55岁的84276名美国女性关于饮茶和咖啡与糖尿病风险的关系,分别跟踪观察12年和18年,结果发现,饮茶与糖尿病发病风险无显著相关。但在男女人群都发现,总咖啡因摄入与糖尿病发病风险下降有关。日本的一项研究也探讨了绿茶和总咖啡因摄入与2型糖尿病风险的关系。该研究纳入17,413名40–65岁成人,观察5年,结果发现,饮绿茶 6杯/d (1440 mL/d)可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33%,而饮用乌龙茶和红茶无此功效。另外,喝 3杯/d (720 mL/d)咖啡者,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42%,高咖啡因摄入(416 mg/d)可降低糖尿病风险33%。绿茶和咖啡因主要降低女性个体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而咖啡在男女均有效。然而,新加坡一项关于华人饮绿茶与糖尿病风险的研究并没能取得阳性结果。

  关于饮茶和糖尿病风险的Meta分析发现,大量饮茶能降低糖尿病风险。但这些研究存在一定的缺陷。首先,有些研究未提供茶的种类和量等具体资料。其次,大部分被研究对象糖尿病的诊断是靠自我申报,潜在的糖尿病人群可能未被发现,这将影响研究结果。最后,有些回顾性研究可能对于饮食的报告有偏差,特别是目前许多茶及其有效成分被越来越多地加入至食品中。

  2、人群干预研究

  Song等发现,绿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能降低中老年女性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与不饮茶女性相比,饮茶 4杯/d (960 mL/d),可降低糖尿病风险30%。

  2004年,日本观察了健康年轻志愿者中绿茶对血糖的短期影响作用。结果发现,服用1.5g绿茶提取物20分钟即可明显降低血糖水平。另有研究发现,日本轻度超重健康人群服用绿茶儿茶素(480mg,其中,300mgEGCG )12周,可显著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说明长期饮用儿茶素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另外,研究对象的体重也明显减轻,后者亦能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日本学者针对69名血糖调节受损和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入选对象每天饮用456mg儿茶素,观察2个月之后的效果。虽然饮茶组体重,体重指数(BMI),血糖,胰岛素水平,HOMA指数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均降低,但与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不过,在饮茶组前后对照发现胰岛素水平下降与儿茶素摄入相关,另外,空腹血糖和胰岛素的下降与BMI的下降正相关。在韩国也有一项针对2型糖尿病的随机交叉研究,每天饮用含9g绿茶的900ml水1月,发现空腹血糖有下降趋势(P=0.09)。

  由此可见,绿茶及其提取物对人体血糖代谢指标的影响尚未有一致性结论。由于茶多酚代谢快,例如儿茶素在饮茶后1.5-2小时血浆浓度达到峰值,24小时后代谢完毕。故何时检测血糖指标合适尚不得而知。有人认为,空腹12小时后检测与饮用绿茶或其提取物后很快检测比,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3、动物实验

  单种儿茶素腹腔注射对于糖尿病的干预作用,迄今仍有争论。不同的研究结果不同,且重复性差。但是,绿茶提取物口服对于糖尿病的防治在1型和2型糖尿病动物模型均有明确疗效。

  在db/db 小鼠实验中,快速服用绿茶提取物(300 mg/kg)2小时,可使血糖明显下降。

  Babu等做了大量链脲菌素(streptozocin STZ)致糖尿病大鼠绿茶功效研究。他们发现,绿茶提取物能够减轻体重,降低血糖、血胆固醇、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FFA)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并能减轻肝脏脂质过氧化,减少糖基化终末产物的积聚等。

  在四氧嘧啶造模的糖尿病大鼠试验中,给予四氧嘧啶3天后口服绿茶提取物(100 mg/kg,15天), 发现血还原型谷胱甘肽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均升高,并伴有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同步降低,且血糖下降,肝肾功能亦得以改善。

  4、绿茶对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

  长期以来,研究者一直致力于对绿茶及其提取物干预糖尿病的机制研究。有研究发现绿茶可以增加饱腹感, Wu等研究了大鼠饮用绿茶对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结果发现,加服绿茶提取物组大鼠的空腹血糖,游离脂肪酸FFA,甘油三酯水平明显下降。不仅如此,服绿茶组血胰岛素水平明显下降,分离的脂肪细胞摄取葡萄糖的能力提高,胰岛素与脂肪细胞结合更加紧密。在高果糖喂养的胰岛素抵抗大鼠模型也发现,服用绿茶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Li等的研究发现,绿茶降低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与其增加过氧化酶増殖体活化受体(PPAR )和PPAR 的蛋白表达有关。

  体外研究和动物实验已经初步发现了茶或其提取物影响血糖代谢和糖尿病的可能机制。儿茶素抑制大鼠碳水化合物消化酶如淀粉酶,肠蔗糖酶, -葡糖苷酶,从而影响肠道葡萄糖的产生,由此降低血糖和胰岛素。动态的研究还发现儿茶素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是非竞争性机制。此外,绿茶通过增加脂肪细胞和肌细胞摄取葡萄糖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动物实验及人群干预研究均发现绿茶或其提取物对血糖代谢有益,而流行病学研究结论仍有疑问。但已有的证据说明,女性饮用大量绿茶能降低糖尿病发生的风险。

  由于全球茶消费的增加和糖尿病的流行,进一步明确饮茶和糖尿病风险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需要进一步设计更完善、更科学的研究,以了解饮茶的长期疗效。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2型糖尿病患者最好结合运动来治疗糖尿病,丹麦科学研究证明,每周锻炼三次、每次半小时的运动量可使胰岛素敏感性提高30%,这样可以减少药物的……详细>>

控制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是关键

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详细>>

肥胖会使胰岛素敏感性低 三招教你提高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血糖控制中关键的一类药物,已经广泛地被医生和患者接受,并在越来越多的病人身上得以应用。如何提高胰岛素的作用,改善治疗效果……详细>>

如何提高胰岛素疗效

剂量适宜:胰岛素的使用剂量应该根据饮食和运动习惯的变化微微调整,合理使用各餐胰岛素,安全控制血糖。详细>>

控制血糖需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

无论正常人还是糖尿病患者,在用餐之后血糖都会升高。正常人的血糖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下降到正常水平,不仅是因为体内有足够的胰岛素,而且胰岛素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