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情绪控制很重要

2012-09-12 03:38:36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虽属终身性疾病,但多数患者经饮食控制、适量运动及合理用要是能够将血糖降至较理想的范围内的。但也有些病人血糖忽高忽低,经常不稳定,究其原因,糖尿病专家认为可能与其性格和心理因素相关,即情绪变化导致了血糖的波动。

  糖尿病病友为何易动怒

  血糖升高引起机体代谢功能紊乱,使B族维生素的吸收、代谢出现障碍,从而导致体内B族维生素的缺乏。维生素B1对神经组织和精神状态有一定影响;维生素B6参与色氨酸、糖和雌激素代谢;维生素B12负责核酸和氨基酸代谢,同时也管理着人体神经系统的完整性。当机体缺乏B族维生素时,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稳定性,从而出现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的现象。因此,脾气突然变坏的老人不妨查查血糖水平。

  糖友易怒容易恶化病情

  健康人在暴怒过后,胰岛素的分泌能迅速恢复正常,使上升的血糖降下来,但糖尿病患者的胰腺一般一时难以分泌出足量的胰岛素,因此,血糖就会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久而久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就有可能恶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善于控制情绪,特别不要动则生气、发怒。

  糖友如何控制情绪?

  1、勇敢地面对人生

  否认是一种正常的本能反应,但长时间拒绝接受身患糖尿病这一现实,就会延误对疾病的治疗和保健。我们应该认识到糖尿病的现状:它既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能够治疗的疾病,其结果如何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努力。要树立一种信心,相信自己有战胜疾病的能力。

  2、克服低落的情绪

  患了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很难使自己心情愉快,甚至常有自暴自弃的念头。如果你长期把自己的各种情绪变化憋在心中不说出来,很容易导致心理障碍和抑郁症。因此经常找关心你的朋友和亲人聊天应该是你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需要这方面更多的帮助,就应该去找心理医生咨询。

  3.亲情与责任胜似良药

  糖尿病患者常会担心自己将成为家庭的负担,常会担心自己会给整个家庭的生活带来不便。但当你垂头丧气的时候一定要鼓起勇气,记住,不论你是糖尿病病人还是健康人,你永远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家人永远都需要你。

  综上所述,良好而稳定的情绪对降低血糖水平和维持血糖的稳定十分有益。人在心情舒畅和情绪稳定时,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会得以更好地发挥,能有效地贮存糖元。这有助于胰岛素的分泌和糖元的利用,从而使血糖下降或保持稳定,病情因而得到改善。所以,糖友在坚持药物-饮食-运动三大疗法的同时,莫忘心理调整,必须注意心理保健,讲究心理卫生,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才会有利于提高疗效,改善病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护理口腔很重要

牙周炎。有学者将牙周炎列为糖尿病的第6个并发症。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龈缘红肿呈肉芽状增生,易出血或剥脱,牙周容易发生牙周脓肿,牙石可在短期……详细>>

糖尿病患者身心健康很重要

糖尿病人要重视心理健康,临床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为患者的心理不健康,有心理障碍等,导致血糖控制不佳,最后出现并发症,可见,糖尿病人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正确护理皮肤?糖尿病患者保持愉悦心情很重要

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不及时控制病情就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很容易出现皮肤感染的问题,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质量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是有阴影的,什么都不能随意的干。患者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睡眠习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重要,那么,糖尿病患者你平时熬夜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躲过流感?有4点很重要

初夏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流感只是小感冒,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得流感就很严峻了。本身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再合并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