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怎样吃月饼才安全?

2012-09-26 03:52:31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意味着一点月饼都不能吃呢?其实,对血糖一向控制比较好的患者来说,适当吃点月饼是可以的, 但是要适当把握“分寸”,才能吃得既健康又滋味哦!

  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

  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提高,对于年年中秋都必不可少的月饼,要求自然也越来越高,于是“无糖月饼”应运而生。但“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相关部门指出,目前市面上部分宣称“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无蔗糖”,其替代品则是麦芽糖醇和木糖醇等甜味剂,很多消费者对“无糖”这个概念存在误区,认为不含蔗糖就是无糖食品。其实,一块月饼,除了糖分,还有油、面粉以及豆沙等其他原料,同样会转化为糖,因此相对于传统的月饼来说,“无糖月饼”热量只是相对少些。

  糖尿病人怎样吃月饼才安全?

  首先选择月饼要恰当,选购时一定要看清配料,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选用 其次要适量。糖尿病患者应以控制疾病为重,尽量少吃月饼,适当尝尝味道,感受一下节日气氛就行了。在吃月饼的同时,必须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吃多少月饼就要少吃多少饭。

  专家强调,无糖月饼不可以随便多吃,因为尽管这类月饼里没有加入蔗糖,但月饼内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油脂含有比碳水化合物高出许多的热能,而控制糖尿病的要点之一就是控制热量,且月饼本身就是面粉做的,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另外,节日聚餐还要注重主食、副食适当搭配的原则。有的糖尿病病人认为菜吃多了,少吃些饭就可以了,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实际上并非如此,肉以及炒菜所含的油脂经吸收后同样会转变成糖,而且脂肪堆积会加重胰岛素抵抗,从而加重病情;同时进主食过少还可能导致饥饿性酮症。

  月饼的吃法也很有讲究

  如果鲜、咸、甜、辣等不同口味的月饼同食,应按鲜、咸、甜、辣的顺序吃,味美可口。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 吃月饼时最好泡一杯热茶,既有助于消化,解油腻,又能增添品尝时的乐趣和气氛。一般来说,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 .

  专家提醒,最近大批水果上市,如冬枣、柿子等,这些水果糖分都较高,糖友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其中含糖量在15%以上的水果,如冬枣、香蕉、柿子等,是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梨、桃子、橘子等含糖量较低,大概在10%左右,糖尿病患者可以少吃一些。糖尿病人吃水果最好选择两餐之间,同时要减掉主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需谨慎吃月饼

读者张女士:我5年前被查出患有上糖尿病,如今中秋节临近,我想问,月饼属于高糖分的食物,像我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月饼?或者能有选……详细>>

糖尿病病友如何巧吃月饼

中秋将至,很多糖尿病人是不是又开始发愁了呢?面对市面上的月饼,糖尿病人是否一概需要敬而远之呢?下面将由医学专家向您支招,让糖尿病人也能在……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

同时专家也指出:5类人不宜多吃月饼:详细>>

糖尿病人DIY无糖月饼 首推被“黑”的五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这句话应该是对今年中秋月饼市场的一个形象的描述。虽然今年中秋的月饼市场竞争与往年一样的激烈,但今年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