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经常打鼾的人需要警惕糖尿病

2012-09-06 13:49:43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探索打鼾与2型糖尿病危险之间的关联性,据分析的相关数据,1986年研究开始,涉及69853名40—65岁的美国护士参与这项数据调查,参试者中无一人罹患糖尿病、心脏病或癌症。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了参试者的打鼾情况。

  打鼾和糖尿病因肥胖而联系在一起

  10年跟踪调查之后,1957名护士被确诊患有2型糖尿病。研究人员排除了年龄和身体质量指数等因素之后,发现打鼾与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性依然存在。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打鼾是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的独立因素之一。

  70%—80%的打鼾因肥胖所致。而肥胖本身就会增加糖尿病风险。也就是说,肥胖是导致打鼾和糖尿病的共同病因。所以肥胖引起的打鼾与2型糖尿病危险关联最大。

  打鼾者通常腹部脂肪堆积较多,睡眠过程中,其肺部扩张受到影响,呼吸不畅。另外,打鼾者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较肥厚,比较容易堵塞住呼吸道,更易打鼾。

  打鼾会导致患者体内明显缺氧,容易患有糖尿病

  打鼾会导致患者体内明显缺氧,从而影响胰岛氧的供给及胰岛素的合成,久拖不治必然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如果打鼾者还喜欢喝酒,那么其体内胰岛素需求量就会更大,也容易增加糖尿病风险。

  专家表示,经常打鼾的人应该上医院查明病因。如果打鼾不是疾病所致,则应该考虑检查体重指数(BMI),查看身体是否肥胖以及是否需要接受胰岛素抵抗检查。另外,如果血检结果显示甘油三酯水平偏高,也应该当心糖尿病危险。

  打鼾者应积极预防糖尿病,具体措施包括:

  1.积极减轻体重。

  2.睡前运动半小时,散步最佳。

  3.睡觉时戴微型呼吸机,可防止打鼾缺氧。

  4.减少高糖高脂高热食物摄入量。

  5.不酗酒,不吸烟。

  6.有家族病史的肥胖人群,可以适当借助药物减肥,但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打鼾易患糖尿病

夏天鼾症一族很郁闷,瞌睡多,鼾声响,醒来没精神。耳鼻喉科医生提醒,打鼾会导致患者体内明显缺氧,久拖不治更易罹患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打鼾会导致血糖升高?3个妙招教你睡觉不打鼾!

打鼾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的现象,也是一种属于常见的。对于打鼾,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常,觉得没有什么,更不会因为经常打鼾而怀……详细>>

糖友打鼾警惕肾受损 糖友护肾从糖尿病确诊开始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身体出现任何细微改变或异常,都要引起重视。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如何打鼾,肾脏有可能受损,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些什……详细>>

常打鼾的胖子糖尿病危险更大

好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是好事,不认为是病。其实,如果鼾声大作并出现憋气就可能会致病。近日,《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新研……详细>>

常打鼾当心是糖尿病 预防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打鼾俗称打呼噜,常常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睡眠呼吸暂停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切。下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