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小便常规出现尿蛋白要小心

2012-10-26 09:08:1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三成尿毒症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

  患了十多年糖尿病,指标一直控制得不错,一时放松警惕不忌口,竟然演变为尿毒症。昨天,得知这一结果,杭州的李阿姨真是悔不当初。长期高热量饮食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引发糖尿病肾病,其中一部分人群会演变为尿毒症。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包括油脂摄入和糖分摄入都要严格控制,多吃蔬菜水果。

  十多年的糖尿病变为尿毒症

  李阿姨今年65岁,是杭州人,有十多年的糖尿病病史。因为这个病,她对自己的日常饮食一直比较注意,也会定期测量血糖,多年来血糖指标一直控制得不错。或许是一直稳定的血糖指标让李阿姨放松了警惕,她连一年一度的体检也忽略了,而且近段时间来,她越来越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平时常吃高油高脂的食物,连糖尿病人最禁忌的糖果也不例外。

  上个月初,李阿姨突然发烧,小便量急剧增加,每天要上十几次厕所。“我之前没有得过肾脏毛病,出现这样的症状还以为是尿路感染,就没当回事,自己吃了几颗消炎药。”李阿姨说,没过几天她就觉得不对劲了,整个人明显水肿,尤其是两条腿,连原先宽松的裤子都穿不进去了。

  李阿姨的家人急忙带着她到医院检查,做了尿检后发现,李阿姨的尿蛋白居然有3个“+”,检查结果显示,她的两只肾都已经萎缩了,被确诊为尿毒症,今后只能依靠血透或腹透来维持生命。如果要提高生存质量,唯一的办法就是肾移植手术。得知这一结果,李阿姨和家人都难以接受,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糖尿病会演变为可怕的尿毒症。

  4成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肾脏损伤

  长期高热量饮食,会让胰腺分泌的胰岛素跟不上人体需要,导致血糖分解利用受到影响。过多的糖分来不及分解,就会沉积在肾脏里,对肾脏造成损伤,诱发糖尿病肾病。随着病情发展,糖尿病肾病患者中,20%左右的人会发展为尿毒症。

  据统计,三个尿毒症病人中就有一个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糖尿病肾病已成为导致尿毒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这一点恰恰是大家容易忽视的。糖尿病的病人往往只关注自己的血糖控制好不好,血压高不高,对心脏有没有影响,很少重视肾脏是不是出问题了。调查发现,只有8.7%的普通市民知道糖尿病能够导致肾脏损害。而实际上,糖尿病肾脏损害非常常见,大约有40%的糖尿病病人可能会出现肾脏损伤,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的病程延长以及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糖尿病肾损害的发病率还将进一步增加。

  糖尿病一旦出现明显肾脏损害,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没有任何办法能够阻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能够做到的只是让病情发展慢一点而已。换句话说,糖尿病只要出现明显肾脏损害,走向肾衰竭乃至尿毒症,最终需要血液透析治疗几乎是必然趋势。

  小便常规出现尿蛋白要小心

  怎么知道糖尿病已经造成明显的肾脏损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小便常规,如出现蛋白质有一个+或以上,就提示肾脏有损伤了,

  这时候再开始治疗肾脏就已经失去最佳时机。

  “早重视”、“早发现”、“早干预”是治疗疾病的关键。“早重视”是指一发现糖尿病,就应该考虑到可能会造成肾脏损害;“早发现”是指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时时关注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当出现异常,就提示肾脏的早期损伤,这时候是防止肾脏损害进一步加重的最重要阶段;“早干预”是指糖尿病一旦发现早期肾脏损害,必须及早由肾脏专科医师介入,以便能够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治疗。

  此外,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包括控制油脂摄入和糖分摄入,多吃蔬菜水果。此外,要养成多运动的习惯,通过运动来消耗多余热量,促进糖分分解,减轻肾脏负担。

  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毛病都是吃出来的,包括慢性肾病。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平时要多喝水,少喝饮料,因为饮料中含的添加剂多,糖分也多,经常喝不仅容易造成肥胖,也会增加肾脏负担。当然,高油高脂的食物也要少吃,尤其是油炸类食物,热量很高,长期食用对肾脏也会有影响。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小便常规出现尿蛋白要小心

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包括油脂摄入和糖分摄入都要严格控制,多吃蔬菜水果。 详细>>

糖友小便常规出现尿蛋白要小心

患了十多年糖尿病,指标一直控制得不错,一时放松警惕不忌口,竟然演变为尿毒症。昨天,得知这一结果,杭州的李阿姨真是悔不当初。长期高热量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穿凉鞋要小心

盛夏的天气也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换上了凉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能否像普通人一样穿凉鞋呢?凉鞋虽然清爽,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哦……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脂肪肝

临床上,不少疾病会成双成对出现,令医生和病人头痛不已,糖尿病和脂肪肝就是这样一对“搭档”。那么,糖友怎么怎么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小心糖尿病肾病发作!

现在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在发作率不断增高的同时,还有较高的死亡率,一部分原因就是糖尿病肾病的出现。糖尿病肾病会在糖尿病症状的基础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