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误区

2012-10-30 09:26:1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

  误区一 血糖偏高,但算不上糖尿病,不必服用降糖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围是3.9~6.1毫摩/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范围是6.1~7.8毫摩/升。所以,超过上述两个标准的人,其体内血糖调控机制已经存在缺陷。有人说,我空腹血糖没有超过7毫摩/升,餐后2小时血糖没有超过11.1毫摩/升,算不上糖尿病,不需要服用降糖药。殊不知,血糖正常范围是根据对大多数健康人群的调查而设定的,血糖一旦超过正常范围,就有可能对微血管壁、周围神经等组织和器官产生损害,长期还可能导致动脉硬化、周围神经病变等多种疾病。另外,血糖偏高还会对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产生毒性,导致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进一步衰退,减低胰岛素分泌,血糖进一步升高,很快变成严重的糖尿病。

  所以,一旦发现血糖超过正常值,就应严格控制饮食,如血糖值仍不能恢复正常,就要积极进行“干预治疗”,即服用糖苷酶抑制剂或胰岛素增敏剂,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延缓和阻止糖尿病的形成。干预治疗一段时间后,应复查血糖,如果血糖水平恢复正常,则可停服降糖药。

  误区二 虽为糖尿病,但无任何症状,用不用药都无所谓

  患了糖尿病以后,如果不能将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还可发生蛋白尿、冠心病、白内障、周围神经病变等一系列并发症,导致心、脑、肾等主要器官受损。因此,积极服用降糖药,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是十分重要的。

  误区三 使用降糖药会上瘾,会损害肝肾功能,能不用尽量不用

  有的人认为,自己血糖虽然偏高,但自觉身体良好,吃得下、睡得着,而一旦吃了降糖药就会上瘾,天天要吃药,顿顿不离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服用降糖药是不会上瘾的,至于吃得下、睡得着,并不是衡量健康的标准,有许多疾病就是在吃吃喝喝中产生的,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越吃得下,血糖就越高。对糖尿病人来说,适当服用一些降糖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就可以减少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毒性,防止胰岛功能进一步衰退,甚至使胰岛功能有所恢复,使糖尿病得以减轻。一旦胰岛功能有所恢复,可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直至完全停药。

  有人认为“是药三分毒”,生怕药物会对肝肾功能产生不良影响。目前,通过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上市的降糖药,其安全性、有效性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因此,糖尿病病人可放心地安全使用。

  总之,对一个血糖升高而又必需服降糖药的糖尿病病人来说,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合适的降糖药,远比浸泡在高血糖中利多而弊少。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几个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药物治疗糖尿病也……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陷阱

很多糖尿病人在治疗中有误区,首先把自己病情的不断进展误认为是药物用的不对,或者是药物的副作用,有的甚至停止药物治疗,单纯的考食疗来解决。……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误区有哪些?千万不要入这5个坑!

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必须用药治疗,才能稳定好血糖。大部分人群在用药期间却走进了某些误区,非但不能控制血糖,反而让血糖出现过山车式的波动,患……详细>>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的细节决定成败

糖尿病治疗药物种类繁多,应当根据不同药物的作用机制和个体对药物的不同反应,合理安排用药时间,不仅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能够最大限度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