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办公室白领更需预防糖尿病

2012-10-02 06:19:58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年轻化的趋势比较明显,专家认为,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等,是造成糖尿病发病率增高以及低龄化趋势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也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多的的都市年轻白领由于各种原因患糖尿病的几率越来越大。白领的生活社会压力大、应酬多、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很容易导致生病。那么白领如何远离糖尿病呢?

  体重忽高忽低,严重威胁健康

  这可能与他们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有关。因为身体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环境中,心情被竞争的环境激发,往往处于紧张、焦虑等之中,人体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这些激素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升糖激素”,它们有对抗胰岛素、升高血糖的作用,开始胰岛还可以通过代偿性地多分泌胰岛素对抗之,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久之,胰岛“不堪重负”,出现B细胞功能减退,就可能发生糖尿病。特别是那些平素应酬多、不注意饮食、大腹便便的“暴吃暴喝”族,体内还存在肝脏、肌肉、脂肪细胞等储存、消耗、利用糖的靶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差,即“胰岛素抵抗”,更加速了糖尿病的发生。此外,很多女性在假日或是遇到美食时会忍不住暴饮暴食,过后又节食减肥,使体重短时间在几公斤的范围内上下振荡,这对健康十分不利。

  白领糖尿病与抑郁相关

  国外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一倍。国内虽然没有数据,但部分临床医生证实,年龄在30至40岁、患糖尿病的白领不少还伴有抑郁症。

  医生表示,抑郁症和糖尿病的发生,与白领长期焦虑的生活状态密不可分。

  “现代生活节奏和工作强度,迫使白领白天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晚上还得熬夜,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绝大多数的白领长期处于"神经紧绷"状态,心理压力非常大。”专家解释,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会促使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体内的“应激激素”大量分泌,出现血糖升高,长此以往,造成糖尿病产生。此外,长期生活于焦虑状态下,极易诱发抑郁症。

  管住嘴、迈开腿

  “预防糖尿病等现代病、富贵病,主要还是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专家介绍说,不要长期大量摄入高糖高油等高热卡食物,坚持规律的运动,防止脂肪堆积,白领们即使工作繁忙,也最好保持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以餐后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为宜,晚餐后也不要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可以到外面散散步。此外专家还提议,让“白骨精”们行动起来,注意劳逸结合,饮食有节,每周保持3~5次的有氧运动,避免肥胖,保持良好的体形,每年检查一次空腹和饭后2小时血糖,就可以远离向我们逼近的糖尿病,避免加入“糖尿病大军”。

  总之,肥胖虽然是糖尿病的祸首,但女性即使还没达到过重或肥胖标准,也得警惕体重增加的危险性,平时就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与饮食习惯,别总是“胖了再减肥”,使体重上下振荡。而且平时工作不要那么拼命,要“悠着点”哦!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白领也要预防糖尿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危害极高的疾病,号称"沉默的杀手"一旦患有糖尿病,将减少寿命十年之多,而且可能诱发的病症遍及全身。所以预防糖尿病就……详细>>

控制饮食+合理运动 白领预防糖尿病8方法

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工作繁忙的白领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白领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领预防糖尿病的……详细>>

久坐可引起糖尿病 白领怎么做好预防工作

现如今,上班族不仅工作压力大,还没时间进行运动。时间一长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患上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详细>>

白领为何成糖尿病高发人群?

白领应酬族在年关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垫垫,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详细>>

白领一族对糖尿病不能掉以轻心

预防糖尿病,白领们即使工作繁忙,也最好保持每天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以餐后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为宜;做地铁或公车上班者,早上可提前一两站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