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空腹喝酒可诱发低血糖 糖友饮酒应遵循的原则

2012-11-26 06:04:00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大量饮酒,会使得人体包括肝脏、心脏、骨骼肌、脂肪等多种组织的能量调节器工作效率降低,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减弱。但适量的红酒也能预防糖尿病!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空腹喝酒可诱发低血糖

  酒精可以抑制体内非常重要的一个化学反应——肝脏的糖原异生与糖原分解反应。这两个反应可以在人饥饿时通过体内储存的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或通过储存的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合成葡萄糖释放到血液而保持血糖的恒定。

  糖友如果喝了大量的烈性酒,特别是在晚上空腹喝酒,酒精抑制了糖原异生反应,从而也就抑制了血糖自动调节的机制,就会产生严重的低血糖。特别是那些晚上注射中、长效胰岛素的糖友,更应避免晚餐空腹大量饮酒。

  糖友应避免空腹饮酒,特别是晚餐时喝酒,一定要吃主食;平日血糖控制很好的人,如果晚餐时喝了酒,睡觉前再测一下血糖。如血糖低于4mmol/L,要吃一些糖类食物,如面包、馒头、饼干等,以防止出现夜间低血糖。

  红酒能预防糖尿病

  研究已经显示,适量饮用红酒能够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因此,专家对PPAR-gam m a的结合亲和力后,将结果与罗格列酮的药效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白葡萄酒的结合亲和力较低,而所有10种红葡萄酒都很容易与PPAR-gam m a结合。100毫升红酒与PPAR-gam m a结合的倾向是日服用剂量的罗格列酮与PPAR-gam m a结合的倾向的四倍之强。

  值得注意的是,红酒富含的大多数多酚在经过消化道后会发生改变,也许根本不会被吸收。此外,红酒还含有乙醇,会增加热量摄入。对专家而言,下一步将是衡量红酒化合物对健康人群的新陈代谢的影响。专家强调,要让红酒给健康带来益处,适量饮用是关键所在。所以红酒虽好,也应控制摄入量哦!

  糖友饮酒应遵循的原则

  1、如果血糖控制尚不稳定,就不要喝酒。

  血糖控制良好时,可适量饮酒,但避免喝有甜味的酒。可制定饮酒计划如:每周饮酒1~2次,每次饮酒量白酒2小杯或啤酒1大杯,饮酒时要相映减少一定的主食量。从长远考虑,有饮酒嗜好的患者应逐渐戒掉饮酒习惯。

  2、切忌大量饮酒。避免空腹饮酒。

  3、饮酒前后可监测血糖,了解饮酒对血糖的影响。

  近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明显增加。环境因素,尤其是饮食方式和结构的改变,是导致目前2型糖尿病患病人数骤增的重要原因。其中过量的饮酒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希望各位爱喝酒的糖友要谨记以上的饮酒原则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空腹锻炼容易诱发低血糖

清晨大多数人都是空腹锻炼,这样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一整晚的血糖控制往往也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还有如果不吃早餐的话,血糖就……详细>>

糖友喝酒容易引发低血糖 酒瘾犯了怎么办?

糖尿病病人要少喝酒。有人认为,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饮食控制,这是一种误解。也有人认为酒精可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对糖尿病病人的大血管病……详细>>

糖友注意:服降糖药后喝酒易引发低血糖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降糖药后喝酒会引发低血糖!糖友张伯伯平时服用吃二甲双胍和格列苯脲,最近因为老同学聚会就多喝了几杯,结果刚吃过……详细>>

空腹血糖2.6算正常吗?低血糖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对于血糖是非常敏感的,因为血糖过高会有可能形成糖尿病,血糖过低则会形成低血糖,所以定期检测血糖是非常有必要的。很多人在测量空腹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易致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病人由于常并发神经病变,合并心、肝、肾功能不全等,因此发生低血糖时症状常不典型,可能被忽视,容易导致严重后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