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2012-12-11 01:46:50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

  饮食方面,中医早就提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高梁之变,足生大丁”。这些说法都提示我们:如果你是注意饮食平衡的,不暴饮暴食,那么你的饮食就做到科学了。

  运动方面,中医创造了很多像五禽戏、八段锦这样的运动项目,让气血流畅起来。古人主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体现了作息要规律,要顺应自然,在自然界,阳气生发的时候,你也应该去运动,去劳作。

  心理方面,中医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要求人心态平和、平静,少一些贪欲。

  中医治疗糖尿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改善体质偏差。疾病是体质偏差及脏腑功能失调超过一定界限而成的。对于糖尿病“后备军”,在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可配合中医药调治,酌情以健脾化湿或调理肝肾等方法,纠正脏腑功能的失衡,减慢其迈入糖尿病大军的步伐。

  2.改良已有症状。一些糖友规范用药,但血糖仍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被一些严重影响降糖药效果的因素干扰,如食欲亢进、便秘、失眠、焦虑、抑郁、各种疼痛等。中医应给予相应的个体化治疗。如肾阴亏虚的糖友可选用六味地黄丸;伴干咳、口干者,可加用麦冬、五味子滋养阴液等。

  3.防住合并多个并发症。已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患者往往虚实夹杂,一般通过各种疗法,虚则补之,扶助正气;实则泄之,及时通过畅气、通腑、除痰、利水、化淤、通络等方法祛除病邪,防止形成燎原之势。

  4.多法辅助治疗。特色治疗有:中药足浴方减轻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造成的凉、麻、痛等症;系统疗法联合灌肠方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升清降浊系列方改善糖友胃轻瘫症状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详细>>

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在慢性糖尿病的基础上形成了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它对于肾脏的损害为慢性进行性损害,在糖尿病肾病的早,症状比较隐秘,难以被发现……详细>>

糖尿病瘙痒症的中医防治

中医认为,糖尿病皮肤瘙痒是因为正气不足,风湿热毒浸淫,或因脾失健运、营血不足、湿毒滞留,以致瘀血内阻、血虚风燥、肌肤失养而发。 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 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