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是否会遗传

2013-05-01 11:23: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会遗传吗?

  此病的发病的确与遗传有关,白种人患病率为3%—10%,而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印度及中国移民的患病率可达15%—20%,可见中国人可能属于易患病的种族。一般说来,2型的遗传倾向比1型更明显,母亲有2型糖尿病,其子女患病概率约为20%。父亲有此病,子女患病概率约为15%,父母均有2型糖尿病,子女则约有25%患病。需要指出的是,此病的遗传主要是一种易患倾向,至于是否发病或何时发病,与生活方式等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我们常说,此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是得此病的内因和基础,而环境因素则是外因和条件。仅有内因和基础,不一定会得这种病,只有内因加上外因,才会得病。

  患此病的病因有哪些?

  糖尿病会遗传吗?患此病的病因有哪些?此病病因及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传统学说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

  一、妊娠

  有关专家发现妊娠次数与此病的发病有关,多次妊娠易使遗传因素转弱诱发此病。

  二、感染

  幼年型糖尿病与病毒感染有显著关系,感染本身不会诱发此病,仅可以使隐形糖尿病得以外显。糖尿病会遗传吗?

  三、精神因素

  近十年来,中、外学者确认了精神因素在此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伴随着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及各种应激状态,会引起升高血糖激素的大量分泌,如生长激素、去甲肾上腺素、胰升糖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糖尿病会遗传吗?

  四、遗传因素

  糖尿病会遗传吗?举世公认,此病是遗传性疾病,遗传学研究表明,此病发病率在血统亲属中与非血统亲属中有显著差异,前者较后者高出5倍。在糖尿病Ⅰ型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而在Ⅱ型中其重要性达90%以上,因此引起糖尿病Ⅱ型的遗传因素明显高于糖尿病Ⅰ型。

  五、肥胖因素

  目前认为肥胖是此病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约有60%-80%的成年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与此病的发病率呈正比,有基础研究材料表明:随着年龄增长,体力活动逐渐减少时,人体肌肉与脂肪的比例也在改变。自25岁至75岁,肌肉组织逐渐减少,由占体重的47%减少到36%,而脂肪由20%增加到36%,此系老年人,特别是肥胖多脂肪的老年人中此病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会遗传吗?

  六、长期摄食过多

  饮食过多而不节制,营养过剩,使原已潜在有功能低下的胰岛素β细胞负担过重,而诱发此病。现在国内外亦形成了“生活越富裕,身体越丰满,此病越增多”的概念。糖尿病会遗传吗?

  近年来,随着对此病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从分子生物学、电镜超微结构、免疫学、生理生化学等多角度进行控索,对此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又有了新的认识。糖尿病会遗传吗?

  七、基因因素

  糖尿病会遗传吗?目前科学认为此病是由几种基因受损所造成的:Ⅰ型糖尿病———人类第六对染色体短臂上的HLA-D基因损伤;Ⅱ型糖尿病—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溶酶基因和线粒体基因损伤。总之,不管哪种类型的,也不论是因为遗传易感而发病,还是环境因素、病毒感染发病,归根结底都是基因受损所致。换言之这病是一种基因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

有些父母患了糖尿病后,很是忧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会被遗传到糖尿病,事实上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孩子还是有一定几率会患上……详细>>

糖尿病是否遗传?1型糖尿病遗传率低

糖尿病是否遗传?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担心自己的疾病会遗传给自己的小孩,那糖尿病是否遗传? 遗传对1型糖尿病的发……详细>>

糖尿病是否是遗传病

调查发现:不仅幼年发病的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而且成年后发病的糖尿病与遗传因素也有密切关系。父母患有糖尿病者,其子女发病率比正常人群的发……详细>>

糖尿病是否具有遗传性?

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遗传学观点表明,因调节血糖的基因组合异常,而导致发病。详细>>

糖尿病是否会遗传?从3个方面着手,避免成为“糖二代”!

糖尿病有着“无形杀手”的称号,虽然症状不起眼,但却会累及眼睛、肾脏、心脏、大脑和双脚等,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降低生活质量,威胁生命安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