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白领为何成糖尿病高发人群?

2013-01-15 01:38:44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不良生活习惯和过大心理压力成为白领糖尿病高发的“元凶”。

  零食成为“元凶”

  白领、年轻人喜欢的用零食“加餐”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过量多吃,只吃不动,其高热量、高盐分等,都可能成为糖尿病的诱因。

  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此外,研究还发现,运动可以延长7年寿命。若想预防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吃零食,多多做运动。

  年底应酬高了兴致也高了血糖

  年届35岁的徐先生是广告公司的一名得力干将,业绩年年攀升的他少不了应酬客户和好友。每次饭局总是大鱼大肉,不醉不归。近日来,徐先生发现自己身体起了明显的变化:口渴、常感饥肠辘辘,可人却日渐消瘦。抱着谨慎的态度,徐先生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他竟然得了糖尿病。

  “应酬族”在年关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垫垫,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另外,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运动,不要以为年轻就毫不在乎;还要坚持定期体检,有糖尿病的人或糖代谢异常的人,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不吃主食者更易患病

  而另外一位患者王小姐对自己得糖尿病更觉得莫名其妙。之前一直嫌自己稍微胖了一点,听说很多香港明星声称自己的骨感来自于“少吃米饭”的饮食习惯。因此,略显丰满的王小姐便效仿起来,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是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半年下来,王小姐非但没有成功地变为“骨感美人”,反而因为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被医院确诊为患上了糖尿病。

  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

  白领易得糖尿病与他们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有关。因为身体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环境中,心情被竞争的环境激发,往往处于紧张、焦虑之中,人体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为此,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可以让白领远离糖尿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也是1型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不同种类的糖尿病症状很危害也是不一样的,而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 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详细>>

哪些人易得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肥胖人群更易得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白领女性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久坐不活动会增加患病的风险,而且容易导致脂肪堆积,会形成人体……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避免发展成糖尿病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近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明显增加。环境因素,尤其是饮食习惯不合理,是导致2型糖尿病患病人数骤增的重要原因。因……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该如何预防?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糖尿病越来越重视,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正处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当中,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如果想要防止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