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运动要避免低血糖等意外 需做好哪些准备?

2013-01-31 03:39:05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参加运动,一些糖尿病人盲目运动,想以此降低血糖,结果适得其反。首先糖尿病人应在血糖得到很好控制的情况下,才能参加锻炼。体育应作为糖尿病治疗的一项基本措施,一般先实行饮食控制和药物治疗,使血糖得到适当控制,然后再进行体疗。以有氧运动为主,从小运动量开始,逐步增加。病情进一步好转时,逐步减小药物用量,适当放宽饮食控制,尽量用运动来控制血糖平衡。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运动方式

  譬如不能起床活动,或者不易入睡,醒后不愿意起床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卧床运动。

  卧床运动有以下几种方法。调息运动法:全身放松,入静,缓慢呼吸,先呼后吸,以呼为主,自然吸气。顺其自然,以舒服为度。呼吸可深可浅。意念运动法:闭目调息,想着做体操、打太极拳、做八断锦、打球等自己平时喜欢的活动。四肢或全身运动法:双手十指交叉握拳做松紧活动,双足十趾伸曲运动,双手腕、双足腕活动,四肢伸曲活动,挺胸、收腹运动。患者还可以坐着活动,方法为:下肢单或双肢颤抖,脚趾抓鞋底,自我全身按摩活动。

  如果条件许可,患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量力选择各种运动,如散步、走路、骑车、跑步、爬楼梯、打球、游泳、滑船、滑雪等。打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跳舞也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强调中等强度运动量

  中等强度的运动对降血糖和尿糖作用最为明显,最好是让全身肌肉都得到锻炼。运动项目主要可以选择有氧耐力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选择其中的1~2项进行锻炼。运动时间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可逐渐延长至1小时,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间歇时间。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共同决定运动量,两者可协调配合。每次锻炼应有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每周锻炼3~4次为最适宜。

  运动应该循序渐进,不应为了降低血糖而盲目加大运动量,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如果以前没有运动习惯,突然进行剧烈运动,会使身体产生一种应激反应,并分泌激素,其中就有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会使血糖更高,还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的并发症。

  做好细节准备防意外

  外出活动安全第一,要告诉家人时间、地点,佩带标明姓名、住址、疾病的名签,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救治和与家人联系。着装要宽松,特别是鞋袜,鞋不能太硬,以免磨脚;袜子不宜太紧,以免影响血供。运动时间长的病人应随身携带食品,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运动量增加前应适当减少胰岛素剂量或少量进食以防运动后低血糖反应。运动中若有心血管方面不适应及时停止运动并到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运动前需加餐 避免低血糖

糖尿病人在进行运动锻炼时,应时刻注意低血糖。如果估计运动量较大,应适当补充必要的甜点或食物使得血糖能够平稳。一般说来,运动后的降血糖作用……详细>>

糖友预防低血糖 做运动时应进行哪些测试?

测试血糖是一种快而准确的方法,使我们知道在运动时是否需要进食和改变胰岛素的剂量。如果你在进行运动时觉得不适,测试血糖更可掌握即时的体内血……详细>>

糖友如何避免低血糖发生?

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指出,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值低于3.9mmol/L就已经属于低血糖的范畴。低血糖可表现为大汗、饥饿、无力、面色苍白、肢体……详细>>

低血糖更危险 糖友需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详细>>

糖友运动如何防止低血糖

糖尿病人应在餐后30分钟至1小时后运动,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参加运动,避免空腹运动,尤其是Ⅰ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运动时间过长可能会诱发酮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