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冬季防鸡眼 给脚选双合适的鞋

2013-01-28 05:53:15      家庭医生在线

  由足底鸡眼引起的糖尿病足现象在临床上是非常多的。许多老年糖尿病友,脚上经常会出现鸡眼,带来行动不便。那么如何预防鸡眼呢?

  糖友长鸡眼的原因

  一般人认为鸡眼、脚垫不是病,只是由穿鞋不当,鞋对脚的挤压、摩擦所致。其实不然,鞋的挤压、摩擦只是其形成的一个条件,其形成的基础是局部骨结构发生了改变。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知道,鸡眼多发生于脚趾的背侧,尤其是第Ⅱ、Ⅴ趾的背侧,而这些人自己都会发现,长了鸡眼的脚趾都变弯了,即使用力掰动也不能将脚趾伸直,脚趾的这种变化,临床上称其为“槌状趾畸形”。而脚垫多发生于足底部,足底部骨头结构的改变,一般患者自己不能发现,但是,临床证实:发生脚垫部位的骨头已经发生了塌陷,使局部受力加重而形成脚垫。所以说,只有出现了脚趾变形、骨头塌陷时,再加上鞋的挤压、或过度负重,才会形成鸡眼、脚垫。

  防鸡眼,给脚选双合适的鞋

  由于女性鞋子的设计常求款式新颖、造型美观,而忽略了人体工程学原理,故设计出的鞋子窄面的多、鞋头尖的多、鞋跟高的多,而这些不合适的鞋穿在脚上很容易造成脚趾的扭曲、外翻以及脚底和脚趾不当的挤压,因此,女性发生鸡眼的几率比男性高出许多。

  由于鸡眼主要是因鞋与脚摩擦和挤压有关,因此最有效的预防就是穿鞋要选择合脚又舒适的,不能有压迫感,且脚趾要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同时应备有两三双合适的鞋轮换着穿,因为不同的鞋对脚的压迫程度或部位可能有所不同,从而避免同一部位长期受压长鸡眼。如果条件许可,也可在鸡眼上或足部经常受压的部位放一些有孔的泡沫垫,以帮助减轻压力。

  科学治疗鸡眼

  现代医学主要从鸡眼、脚垫部位骨头结构的病理改变、矫正骨头的畸形入手,彻底去除鸡眼、脚垫。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手术,将已经变弯的脚趾伸直,使得有鸡眼的部位不受挤压、摩擦,便会彻底治疗鸡眼;同样,通过一个小小手术,将脚垫部位塌陷的跖骨头抬起少许,使局部受力减轻,久而久之,脚垫会自然消失。另外,对于症状轻微的患者,我们建议应用足科小支具,不仅可以缓解疼痛,对鸡眼、脚垫也有一定的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糖友如何挑选合适的鞋

糖尿病女性患者之所以不能够想普通人一样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心情随意穿高跟鞋。主要是由于要防止自己糖尿病病足的发生。详细>>

糖友冬季运动应选合适衣物 安全指引有5招

糖尿病人运动时应穿着适当的服饰,可避免身体的热量过分散失和体温骤降。以下是一些运动穿着的指引:详细>>

糖友长鸡眼别乱修剪 要找专科医护人员修理

据报道,中大医院重点收治的两名患者因为脚底一个小小的鸡眼,自己修剪后前脚掌竟然烂成了一个大窟窿,连脚上的骨头都烂掉了,最后只能面临着截肢……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挑选一双合适的鞋?

糖尿病在我国的高发病率已逐渐成为公共卫生问题,其中10%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由于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导致……详细>>

天气热糖友也应避免赤脚穿鞋 糖友如何穿鞋护脚?

之前曾经有媒体报道,有位患糖尿病的大爷因为鞋子不合脚而导致脚趾溃烂,其实是由于脚的血液循环是人体最差的,血糖没有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