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2013-01-06 01:29:33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实糖尿病本身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不大,主要糖尿病容易引起一些并发症对于我们的健康威胁较大,研究表明,在饮食中,多吃绿叶蔬菜有助于减少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的。

  目前证据有限,将绿色蔬菜作为一个单独的降低糖尿病发病几率的条件还为时过早。我们还是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

  吃水果能降低糖尿病发生的危险

  一项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刊登的汇总分析研究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它汇总了6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其中的被调查人总数达到22万人。分析这些人的饮食和糖尿病的关系之后,研究者发现,那些多吃深绿色叶类蔬菜的人,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有明显下降。这种好处是吃水果所难以替代的。

  多吃水果和蔬菜与2型糖尿病的发展有紧密的联系

  莱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220000名成人的数据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与2型糖尿病的发展没有紧密的联系,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有积极的影响。而谈到绿叶蔬菜,研究人员认为,包括花椰菜在内,绿叶蔬菜对于降低糖尿病风险都是很有意义的。

  尽管绿叶蔬菜降低糖尿病风险的机制还不清楚,但可能的一个原因是它们富含抗氧化剂,如维他命C等;还有另一个理论它们富含镁。该研究的负责人Melanie Davies教授认为,尽管如此,每天吃五份水果和蔬菜仍然是健康的选择。她补充说,人们很喜欢某一特定的健康信息,我们都知道摄入的水果和蔬菜是重要的,但这一研究也表明绿叶蔬菜似乎在预防糖尿病方面特别重要。

  绿叶菜当中含有高水平的硝酸盐

  硝酸盐原来曾经是绿叶菜的一个缺点,因为它本身无害,放久了却会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不过,如果绿叶菜足够新鲜,硝酸盐没有变成亚硝酸盐的话,其实有很多好的作用,比如降低血压、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促进体内一氧化氮的产生等。体内产生的一氧化氮还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和免疫调节的作用。所以,有研究者推测,绿叶蔬菜对心血管和糖尿病的预防都有特殊效果,水果和根茎类蔬菜都不能替代它的好处,很可能是因为水果和浅色蔬菜当中的硝酸盐含量比绿叶菜低得多。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历时20年、针对704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1年的母亲,其在接下来的15年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低15%,且每增……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发病率 糖友可常吃这些

在过去20年内,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大家一般都把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和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相联系,比如吃些什么,运动多不多;传统研究……详细>>

增强肌肉质量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大河健康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要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重要的不仅仅是控制体重,用阻力训练运动增强肌肉质量也具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喝红酒能够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国外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坚持喝红酒,可以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50%。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