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的诊断方法和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2013-05-01 11:24: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检验糖尿现多用葡萄糖氧化酶的试验纸法,这种试验纸只对葡萄糖有反应,任何人都可以自己测试,所以被广泛使用。

  虽然糖尿是糖尿病的代表症状。但并非有糖尿者,都患了糖尿病,有的人没有糖尿病,却有糖尿的现象,而有的糖尿病者却没有糖尿现象。

  没有糖尿病却排出糖尿的人,可能是因为注射葡萄糖后,或者兴奋,操心,都会排出糖尿。服用肾上腺皮脂激素及长期服用由Thiazide所制的血压降低剂者,也容易排出糖尿。

  还有,若是肾功能有了先天性变化时,也会产生尿中易排出葡萄糖的肾性糖尿状态,这种人要是不小心服用了治疗'糖尿病的药剂,就会引起低血糖发作。和这情形相反的是,有的糖尿病轻型患者,空腹时所排的尿,也不含葡萄糖,所以要诊断糖尿病,就必须同时检验糖尿和血糖。

  空腹时,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即血糖)浓度为百分之零点一。储存在肝脏中的肝淀粉,不断地被分解为葡萄糖而排到血液中,同时也运送到全身各组织,肌细胞尤其会转化葡萄糖为热量。当葡萄糖的供应跟消耗到平衡时,血糖就经常保持百分之零点一的浓度。

  出汗的时候,血糖的浓度一定会升高,等过了大约两小时后,才会恢复原状。但是,患了糖尿病的人,在每餐饭后,血糖值会上升的比一般人高很多,而且很难恢复原来之值。

  这症状产生的原因是胰脏所分泌的胰岛素缺乏,无法充分达成把血液中的葡萄糖送到肌肉等组织中的功能,而使得血糖浓度升高。

  空腹时的血糖值,若是在一定的基准以上,就可以诊断确定患了糖尿病,但是仍有些糖尿病患者以此法测出血糖值的结果为正常者,所以光是测量空腹时的血糖值是无法断定的。

  因此就改采另一种方法,那就是让受验者摄取定量糖值,然后观察其血糖变化,这是一般的诊断法,称为糖值负荷试验。

  糖值负荷试验的方法有很多,一般都是取用葡萄糖五十到一百公克,加水稀释后服用。过了数小时后,观察其血糖值的变化,而画成曲线,称为血糖曲线,从其移动来判定正常与否。另一方面也可吃定量的米饭以代替喝葡萄糖液,来进行检验。

  轻微的患者有时没有办法确实诊断,只好采用一种特别的检查法,及让患者服用肾上腺皮质合成留体剂或矿胺,尿素剂后,再检验血糖。

  有的轻型糖尿病患者,饭前尿中虽无葡萄糖,但餐后会有,所以检验要在饭后两小时进行。几乎没有自觉症状的人,经过五到十年的长时间,就会发生糖尿病的并发疾病。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分型诊断

说起”糖尿”病的诊断,也难也容易。说容易,只要检查血糖值达到诊断标准就可以诊断”糖尿病”;说难,就是指分型。典型的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糖尿病发病人群主要是针对老年人,那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当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血糖≥11.1mmol/L即可怀疑患有糖尿病,前提是必须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血糖升高的情况,例如:慢性肝……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确诊糖尿病的检验措施

如今,改革开放的社会带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态疾病,但还是需要……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详解糖尿病的诊断要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那么该如何确诊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