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水果

2013-02-17 07:14:43      家庭医生在线

  “完全不吃水果”这是错误的观念。水果和蔬菜一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控制肥胖、减轻体重等功效,并可增加饱腹感,同时,还可保持大便通畅。水果和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成分不一样,糖尿病人应该适量摄入水果,以保证营养均衡。

  那该如何正确吃水果?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吃水果。

  血糖控制好的标准是:餐前血糖<8mmol/L,餐后血糖<10mmol/L。

  而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这样对于血糖的影响较小。考虑到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所以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对血糖影响是比较小的。需要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一次性盲目吃较多量的水果。

  两餐之间,比如上午10:00左右,下午16:00,吃水果比较适当。餐后不要马上就吃水果,要等1-2小时后再吃,睡觉前1-2小时吃水果,可以减少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当然,吃水果时要注意,控制水果摄入量,不能一吃就放开肚皮,毫无顾忌。

  另外,反季节的水果少吃,一般都是反季节水果,个头饱满,色泽鲜艳,味淡而不甜。挑选的时候要注意识别。如果不幸已将激素水果买回,那么补救的办法就是放一段时间等激素自行降解再吃或者将水果削皮之后放清水中浸泡20分钟,让激素溶解在水中之后再吃。

  糖友应避免过多摄入的水果

  像菠萝,提子这些水果,血糖指数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高,因此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少吃这类水果。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水果才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说到甜,心里就开始恐惧了。夏天到了,水果的季节也到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很多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怎样的水果,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吃水果

夏季到来,各式美味水果争相上市,只要把握好分寸,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享受吃水果的乐趣。吃水果之前,糖友们要清楚自己血糖控制的情况,同时要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