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男子爱吃“大白兔”奶糖 33岁患上糖尿病

2013-03-20 04:16:27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男子一天吃3斤“大白兔” 33岁患糖尿病

  这名男子是北方人,从小就喜欢吃甜食,不管是饼干、硬糖、软糖还是巧克力,都来者不拒,最多时一天竟然吃了近3斤大白兔奶糖。除了对甜食情有独钟外,他还特别喜欢食荤,鱼肉都不挑,而且每次都吃很多,有时候晚上还跟朋友一起去吃烧烤,但就是不喜欢运动。

  后来,他发现自己双侧眼皮上各长了一条浅黄色的斑块,同事说这是“脂肪瘤”,是高血脂的表现,劝他到医院看看。于是,他到市四院新北院区内科门诊检查,结果显示,他不仅患有高血脂,还有糖尿病。

  糖尿病年轻化 多吃少动是主因

  中国已经成为糖尿病的重灾区,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多岁的年轻人患糖尿病在国内已经比较常见。原因除了中国人有糖尿病易感基因之外,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年轻人患上糖尿病和高血脂,主要与他们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缺乏体育锻炼有关。饮食上,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各种洋快餐的流行使得现代人营养普遍过剩;此外,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加,大多数30—50岁的中青年人缺乏有规律的运动和锻炼。

  比如糖尿病,与高热量饮食关系颇大,而肥胖又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诱发因素。高血脂在早期也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舌质暗、见淤斑、四肢或指发麻等,有的人脸上会有黄色瘤,而且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预防糖尿病 每餐饭最好只吃6~7成饱

  预防糖尿病和高脂血症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一定要控制好体重,不能暴饮暴食,不能过量饮酒,每餐饭最好只吃6—7成饱,夜宵对糖尿病高危人群来说就更是多余的了。

  除了饮食平衡外,适当的运动和锻炼也很必要,每周至少保证3—5次,约一个小时的运动量。同时,有糖尿病或高血脂家族史、体型肥胖、长期吃糖过多、长期吸烟、酗酒、长期坐着、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等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血糖、血脂等项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肉比爱吃糖更容易引发糖尿病? 要怎么预防糖尿病?

在现下,糖尿病的发生率是在越来越高,这是因为现在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经常大鱼大肉导致的。有很多人以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比较多导致的,其实,……详细>>

震惊!爱吃肉比爱吃糖更容易患上糖尿病,这是为什么?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大多数糖尿病人是因为摄入糖过多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所以他们在日常为了预防自己患上糖尿病就尽量避免摄入糖分。却不知道摄入过……详细>>

爱吃垃圾食品的孩子要慎防糖尿病

“孩子胖点没事,多可爱。”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儿童糖尿病早已经盯上了那些爱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孩子。详细>>

孩子爱吃垃圾食品易患Ⅱ型糖尿病

“孩子胖点没事,多可爱。”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曾经您以为只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的Ⅱ型糖尿病,已经盯上了那些爱吃垃圾食品的肥胖孩子。详细>>

爱吃炸鸡竟惹上糖尿病 治疗1型糖尿病注意几个误区

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肥胖儿童中呈上升趋势,超重与肥胖是儿童和青少年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