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贪睡血糖易紊乱 学会用“睡觉”稳定血糖

2013-03-21 04:00:2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远离糖尿病。

  糖友“贪睡”血糖易紊乱

  有研究表明,凌晨4点到9点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如不按时起床、服药、吃饭,那么一整天的血糖就会陷入紊乱。需要注射胰岛素,尤其是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睡懒觉还可能导致低血糖。睡眠中的低血糖会导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糖友熬夜后贪睡更容易容易引发血糖紊乱,而正常人则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因此,为了远离糖尿病、保护身体健康,建议大家一定要改掉熬夜后贪睡的坏习惯。

  “睡眠不足”也同意发生空腹血糖受损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利萨·拉法尔森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高4.56倍,发生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增加。

  长期睡眠不足可能导致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发生显著改变,所以这可能是导致胰岛素抵抗与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种潜在因素。因此,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或频繁地睡眠不足,与葡萄糖耐量降低和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升高有着紧密联系。

  如何“睡眠”能保持良好的血糖水平?

  糖友们的睡觉时间不宜太迟,最好在10点之前入睡,次晨6至8点之间起床,以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工作繁忙的糖友们一定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尽量不打乱睡眠规律。具体来说,就是以下十点要注意的。

  1、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3、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建议你睡觉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

  4、选择锻炼时间。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5、保持室温稍凉。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7、保持安静。关掉电视和收音机,因为安静对提高睡眠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适的床。一张舒适的床给你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空间。另外,你要确定床是否够宽敞。

  9、睡前洗澡。睡觉之前的一个热水澡有助于你放松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赖安眠药。在服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建议你服用安眠药不要超过4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贪睡血糖易紊乱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利萨·拉法尔森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高4.56倍,发生2型……详细>>

糖友餐后血糖常波动 如何轻松稳定血糖?

餐后血糖升高不容忽视,但只要合理用药,就可以在糖尿病进展的更早阶段阻断病情发展,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血糖一直不稳定?做好这4件事,稳定血糖很管用!

随着生活条件提高,而提高的不仅仅只有幸福感,还有各种基础疾病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糖尿病,而且糖尿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这其中也包……详细>>

糖友欲稳定血糖 需远离熬夜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经常熬夜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专家建议:糖友最好晚上 10 时前入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