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病

2013-04-24 13:58:47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病

  75%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几率是非糖尿病的5倍。为此,糖尿病已被公认为冠心病的等危症。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心血管病呢?

  国内外公认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密切相关的5项危险因素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高血压、吸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和糖化血红蛋白(HbAlc)升高。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病的4大焦点是:

  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

  内容包括减少脂肪摄入,降低饮食总热量,增加体力活动,使体重下降5%-7%。时甘油三酯升高、HDL-C降低的患者,有效的措施包括加强血糖控制、减轻体重、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并适当采用单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或多不饱和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不超过总热量的5%-7%)。为了降低LDL-C,摄入总能量中,饱和脂肪的摄入比例应<7%,反式脂肪的摄入应<1%,胆固醇应<200毫克/日;饮食脂肪的摄入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30%,以单不饱和和多不饱和脂肪为主;每1 000卡热量食物中,食物纤维应>14克;限制饮酒量,按美国心脏学会建议。女性为一份/日,男性2份/日。一份的含义是,葡萄酒150毫升,啤酒350毫升,白酒30毫升。甘油三酯升高时应更严格限酒。钠的摄入量为3-6克/日。

  血压控制

  血压<130/90毫米汞柱为达标。当血压在130-139/80-89毫米汞柱范围内,即应调整生活方式;如3个月不能达标,即开始药物治疗。所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均应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ACEI可使急性心梗发病率降低63%,卒中发病率降低24%。必要时尚可联用其他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钙通道阻滞剂。老年患者应逐步降压。如多种降压药仍无法达标者,应请专科医生处理。

  控制血脂异常糖尿病患者每年应检测一次血脂。对于40岁以下,血脂正常者(LDL-C<100毫克/分升,HDL-C>50毫克/分升,甘油三酯<150毫克/分升),可两年检测一次。年龄>40岁,没有明显的心血管病,但有1项或多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糖尿病者,应首先将LDL-C降低至<100毫克/分升(2.6毫摩尔/升)。他汀类药物可降低LDL-C30%-40%。如基础LDL-C<100毫克份升,应根据临床及危险因素决定是否用他汀类。如单用他汀类不能有效降低LDL-C,可联合应用贝特类药或烟酸类药。对甘油三酯升高并HDL-C降低的处理意见尚未统一,美国糖尿病学会的意见是:甘油三酯应控制在<150毫克/分升(1.7毫摩尔/升),HDL-C男性应提高至>40毫/分升,女性>50毫克份升。

  血糖控制及抗血小板治疗 糖化血红蛋白(HbAlc)是目前公认衡量血糖达标的金标准,HbAlc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微血管并发症危险增加37%,糖尿病死亡率增加21%。目前,国内外把HbAlc控制在6.5%-7.0%作为靶目标,目标过低,引发低血糖的危险加大。对心血管病危险增加(年龄>40岁、有心血管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或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建议用阿司匹林75~150毫克/日作为预防用药。对于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阿司匹林应在血压控制良好(<150/90毫米汞柱)的前提下使用。否则不利于预防脑出血。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更易得心血管病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位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应纳入心血管病的预防中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得了糖尿病就像冠心病一样危险。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仅仅控制血糖是不够的,还应选择保护心脏与……详细>>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的“等危症”

世界糖尿病联盟200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与1994年相比,中国25~34岁的中青年糖尿……详细>>

美国新版诊疗指南:糖尿病患者严防心血管病风险

近日,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在Diabetes Care杂志发表了2015新版糖尿病诊疗指南,新指南强调在重视糖尿病患者ASCVD(动……详细>>

警惕糖尿病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及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