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保健要诀

2013-05-02 11:48:59  来源:糖人健康网    转载

  在这个气候宜人的季节里,糖尿病专家为广大病友制定了一份包含饮食、运动等内容的全套生活计划。美食当前,糖尿病病人该如何应对?

  专家建议:享受美食,适可而止。

  在血糖控制基本满意时,糖尿病病人可适当品尝瓜果,但有3点需要注意:一是,有的水果不宜吃,如葡萄、香蕉;有的水果可以适量吃,如草莓、西瓜;黄瓜、西红柿热量低,可随意吃。二是,吃进的水果要计入一天的进食量,比如,50克米饭约含37克糖,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苹果的含糖量,如果吃了一个苹果,就相当于吃了50克米饭。三是,水果最好在两餐间,作为加餐来吃,不要在饱餐的情况下,再吃大量水果。

  月饼是中秋节里不可或缺的食品,但由于其油脂、糖的含量太高,对血糖影响大,所以,即使血糖稳定的病人,吃月饼也只能“点到为止”。血糖高的病人应禁食月饼。注意,市面上所谓的无糖月饼,仅是不含蔗糖而已,热量仍很高,依然不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

  秋天是蔬菜丰收的季节,蔬菜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热量又低,很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将各类蔬菜(如辣椒、胡萝卜、番茄、生菜、甘蓝等)用简单的盐、色拉油、柠檬汁调味,就能做成美味的蔬菜沙拉。大家还可以将新鲜玉米、红薯作为部分主食,以增加纤维素的摄入。

  螃蟹等海鲜可以适当品尝,但对胃肠功能不好或有痛风的糖尿病病人就不合适了。糖尿病病人吃火锅时,应特别注意控制进食量,以免因过量进食而导致血糖升高。

  秋高气爽的季节,是运动的好时光。什么运动适合糖尿病病病人呢?运动量如何控制呢?

  专家建议:积极运动,量力而行。

  糖尿病病人最适宜的运动是行走,尤其是在风景秀丽的环境中秋游。穿上简单轻薄的运动衣,带上水和适量干粮,就可以上路了。打羽毛球、登山也是不错的选择。锻炼应达到适当强度,一般以脉搏不超过110次/分钟,感到轻微出汗、略有气喘为好。每次运动的时间因人而异,最初半小时就可以了,以后逐渐增加。如果运动后出现胸痛等不适,最好不要再坚持,应休息一下。若休息后胸痛仍不能缓解,应马上就医。老年人登山时,应带上足够的饮用水,穿上质量好的运动鞋,要选择平坦的大路,或者有良好防护的台阶,不要走崎岖小路。登山结束后,应立即脱鞋,仔细检查足部是否有损伤。

  糖尿病病人皮肤很“娇贵”,一点小伤常会惹大麻烦,秋冬季皮肤干燥,容易皲裂,该如何是好?

  专家建议:呵护手足,从秋天开始。

  秋冬季气候干燥,人的皮肤容易因缺水而皲裂。由于存在神经和血管病变的关系,糖尿病病人的皮肤更容易出问题。因此对糖尿病病人而言,保护皮肤应趁早,对自己的皮肤养护要“奢侈”一些。可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的,蛇油或貂油性质的润肤霜,绝对不能用含甘油的,因为甘油会使皮肤脱水。每天洗足后,应涂抹含维生素E的保护膏,并按摩足部15~20分钟。有下肢血管病变的人要穿松软保暖的鞋子。病程长、并发症多的糖尿病病人往往因存在下肢神经病变,双足对疼痛的感觉降低,甚至失去痛觉,即使足部有损伤,也毫无知觉。这些病人必须特别注意足部检查,一旦发现有皮肤破损,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保健怎么做 看糖尿病人保健要点

糖尿病保健药怎么做?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呢?做为一种终身疾病,糖尿病可以说对于患者是一种终身的折磨。那么如何在这种终身疾病的影响下健康的……详细>>

糖尿病保健大法

临床表明,糖尿病患者在发病以后,患者一定要做好糖尿病保健工作,因为只有做好糖尿病保健工作,才能有效减少糖尿病的危害,缓解患者的病情。同时……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季保养保健方法

告别了夏天的酷热,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糖尿病人并不适合在天气转凉时刻意不添加衣物,来锻炼御寒能力。如果要秋……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保养保健方法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糖尿病人并不适合在天气转凉时刻意不添加衣物,来锻炼御寒能力。如果要秋冻,可以选择下午相对暖和时开始锻炼,随着……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保健三要点 防秋燥注意补充水分

进入秋季以后天气转凉,而我们也会需要更多的食物来保证身体的热量,抵御这份寒冷。有些糖尿病人因此就放宽了对食物的要求,让血糖难以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