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口服降糖药分五大类 糖友如何正确选药?

2012-10-29 03:51:16    作者:周佩如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口服降糖药?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尽管所有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但至少发现有些2型糖尿病以胰岛素抵抗为主,也有些2型糖尿病发病以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还有是两者都有。由于发病原因的复杂性和不一致性,因此在选药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病因,选择治疗病因为主的药物。

  口服降糖药的种类:

  1、双胍类降糖药

  2、胰岛素增敏剂

  3、糖苷酶抑制剂

  4、磺脲类降糖药

  5、非磺尿类促胰岛素分泌剂

  这五大类口服降糖药,每一类都有专门的作用机制,糖尿病发病的病因,从药物的种类不同,患者应该到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因,根据病情程度选择用药。

  各类口服降糖药的作用特点:

  (一)磺脲类降糖药

  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岛素释放,使身体产生足够的胰岛素以利于血糖的下降。所以,磺脲药的适用对象应该是血糖比较高,但还有潜在胰岛素分泌能力的2型糖尿病病人。又因为磺脲药刺激胰岛素后,病人食欲可能增强,糖分利用可能改善,糖分自尿中流失的量可能减少,故在一定程度上可使其体重增加。所以体重原来就较轻或正常的病人用起磺脲药来更为适宜。磺脲药最主要,也是最危险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症,有时可危及病人的生命,不可不防。

  (二)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作用及副作用

  与磺脲药相似,其适用对象也主要为不胖、及有潜在胰岛素分泌能力但对磺脲药效果不佳者。

  (三)双胍类降糖药

  此类药不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是抑制食欲及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减少肝脏输出葡萄糖的能力,加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因为这类药物不要求身体必须具有分泌胰岛素的能力,所以双胍药适用对象包括1型及2型糖尿病病人。因为双胍类能使人少吃东西,并使病人体重有所下降,所以那些食欲较为旺盛,体重较重者可以首先选用。双胍药最主要的副作用是使体内乳酸水平增高,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所以这类药物应用于年龄不太大,无乳酸增高的糖尿病病人。另外,双胍药可引起消化道反应,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泻等,肝、肾功能不全者也不宜服用。双胍类包括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降糖灵)两种,前者副作用较小,后者价格更为便宜。因为苯乙双胍副作用较大,故国外现已不再使用。国内使用中,也仅适宜于年轻、肾脏功能没有问题,而且吃不起二甲双胍的病人。

  (四)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主要作用是降低餐后血糖。它适用于各型糖尿病,特别是餐后血糖较高者,包括阿卡波糖(拜唐苹)和伏格列波糖(倍欣)两种。拜唐苹作用较强,需要餐前嚼碎服用。病人在服用阿卡波糖的初期可能有腹胀、排气多等消化道症状,坚持服用或减少用量时这些症状可减轻。值得提醒的是,病人在服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后不能产生葡萄糖以补充血糖的不足,故如果服用这类药物的  病人在发生低血糖时,应直接使用葡萄糖。

  (五)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

  噻唑烷二酮是新一类口服降糖药。它们也不刺激胰岛素的分泌,但能从多种角度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所以又称为“胰岛素增敏剂”。国内市场的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有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它们适用于各型糖尿病病人,甚至血糖增高但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者。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副作用不大,当然,因为此类药物问世不久,对它们的副作用还需进一步观察。

  降糖药都有副作用,有些口服降糖药会出现常见的胃肠道副作用,尤其二甲双胍这类药物,克服的办法是希望患者在吃有胃肠道反应的药时,在吃饭过程中把药吃进去,或是刚刚吃完饭就吃,不要让药物直刺激胃黏膜,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胃肠道的刺激。另外,胃肠道反应在早期刚刚启吃药时有,但是时间一长反应会逐渐减轻,千万不要因为刚刚有了反应就把它放弃了,因为这类的药物虽然有胃肠道反应,但是治疗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类口服降糖药该如何正确服用?

口服降糖药有五大类,选择用药时,首先应根据患者肥胖与否进行划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双胍,否则选用其他类降糖药。详细>>

口服降糖药需注意的9大规则

在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个终生性疾病,要坚持一辈子的治疗。为保持良好疗效,并安全用药,必须合理使用口服糖尿病药,家庭用药须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糖尿病如何正确选择降糖药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详细>>

糖友如何选择降糖药?服降糖药要分时别类

降糖药栏目综合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降糖药?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糖友需要正确服用才能达到平稳血糖的效果。下面就浅谈一下常见降糖药要注意的问……详细>>

如何选降糖药物?口服降糖药注意6大误区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