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人进食粗粮并非“多多益善”

2012-11-06 05:02:48    作者:周佩如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纤维分为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燕麦、高梁等粗粮则属于不可溶性纤维。纤维素食用后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代谢,并能有效阻止肠道对碳水化合物及葡萄糖的吸收,使餐后血糖不会上升太快,有利于改善糖耐量,改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胰岛素血症和餐后高血糖。纤维素在身体内消化吸收缓慢,延缓胃排空,使患者有饱胀感,减轻饥饿症状。且进食纤维素有利于降低胆固醇。目前认为高纤维素低脂肪饮食不仅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生,而且可以减少某些癌症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吃粗粮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控制地超量摄取,不仅难以起到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作用,相反,还可能造成诸多的问题。

  (1)大量进食粗粮,可能使胃肠道“不堪重负”。一次性摄入大量不溶性膳食纤维,容易加重胃排空延迟,可能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特别是一些儿童和老人,还有一些胃肠道疾病患者,或胃肠功能较弱者,在进食大量粗粮后,出现上腹不适、嗳气、腹胀、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2)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影响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 大量进食粗粮,在延缓糖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这对于本身就可能缺乏这些元素的中老年人和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3)对糖尿病患者,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脆”,往往因饮食、运动、药物(包括胰岛素)的改变或控制不当导致低血糖反应的发生。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应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如糖类、脂类等)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这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应注意。

  因此进食粗粮并非“多多益善”,科学的做法是粗细搭配,一般的比例为粗粮1份+3份到4份细粮。这样既能发挥粗粮的功效,又避免粗粮进食过多产生不良反应。

  正确吃粗粮的3个方法:

  1.吃粗粮及时多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2.循序渐进吃粗粮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3.搭配荤菜吃粗粮: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4、粗粮和细粮搭配食用;例如:小米和细粮搭配食用可以做:①小米绿豆粥,把小米和绿豆放在一起煮粥,可以放少量花生。②腊八粥,腊八粥的用料因地区与口味的不同而略有差异。近代多添加珍珠米、薏仁米、麦仁、黑米,有的还放白果、百合、莲子、桂圆、绿豆、花豆等,再配以蜜饯食品。粗粮细作可以:5、烹制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增加患者的食欲,提高生活质量。例如:①吕家糊粥,郓城特色名吃之一,又称糊涂。②淄博茶汤,将小米浸泡,捞出后稍晾,上碾研细、罗粉,加糖,用开水调制。③晋中珍珠粥,珍珠粥本是寿阳民间普通的小米绿豆稀粥。④满族龙虎斗,用大米、小米、小豆合炯的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多吃粗粮未必有益

都说吃粗粮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降糖,但是并不意味着顿顿吃粗粮对糖尿病患者就是有益的,糖友吃粗粮也要有讲究的吃,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这5款粗粮降糖又营养!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就会想起三多一少,也就是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的症状,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有多食的症状而感……详细>>

糖尿病并非绝症!营养师建议糖尿病人多吃5类食物

生活当中总会见到一两个朋友是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很多人觉得患上了糖尿病就好像得了绝症一样悲观消极,其实糖尿病……详细>>

粗粮面包糖尿病人最好的早餐

我们都知道,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的营养非常重要。人们习惯于吃面包加牛奶。对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吃粗粮面包好还是细粮面包好?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粗粮 这4种粗粮最适合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稳定血糖,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能量,需要全面的为身体摄入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以免出现营养不良而加重了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