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春季糖尿病患者宜多吃的四种食物

2013-04-12 02:59: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枸杞子

  枸杞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叶黄素、枸杞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作用(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血脂代谢紊乱),还有降血糖作用。此外,食用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 和扶正怯邪,不但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而且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适应能力。

  2、胡萝卜

  古代医书中记载:“胡萝卜性味甘平,生者性凉,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熟食性平偏温,健胃消食,止泻,养肝明目”。胡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糖、 氨基酸等成分,素有“小人参”之称。据现代医学研究,胡萝卜中的木质素,有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所含丰富的果酸(10%)有利于糖脂代 谢,用石油醚提取的物质,有明显降低血糖的作用。

  3、黑芝麻

  研究显示,口服黑芝麻种子提取物,可使其血糖降低,能增加其肝脏及肌肉中糖原含量,但大量则降低糖原含量。由此可见,糖尿病人可根据自己的病 情,在医生的指导下是可以适量吃黑芝麻的。此外,而在现代研究结果证明,黑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清除生物膜内产生的自由基的功能,从而可阻止生物膜被 氧化。给予大剂量维生素E口服,可保护胰岛细胞,并有助于缓解神经系统症状。在临床研究观察中发现,黑芝麻对肠燥津虚、血虚的便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并对 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便秘亦很有效。且黑芝麻中所含亚油酸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从而起到防治动脉硬化作用。

  4、高纤维麦片

  吃一碗高纤维麦片,有助于预防2型及其他健康问题。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吃高纤维麦片可降低得高胰岛素血症的体内胰岛素的产生,并且能降。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降低升高的胰岛素及升高的血糖(吃一餐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后),糖尿病危险群就能够避开疾病及并发症;其他的研究则显示,运动和糖尿病药物也可预防这些人患糖尿病的危险。

  这份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比较了吃高纤维或低纤维及即食早餐麦片的结果,研究对象是77名没有患糖尿病的男性。结果发现,42%的男性胰岛素升高。

  高胰岛素血症的男性体重明显较重、腰围粗、HDL胆固醇低;超重是糖尿病的最大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危险人群hdl胆固醇经常是低的。研究显示,吃高纤维麦片比吃低纤维麦片的血糖显著降低;此外,吃高纤维麦片的高胰岛素血症的男性胰岛素的生成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稀饭

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肠粉等,可使血糖发生较大波动,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应尽量不吃或少……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可以多吃这些食物,营养健康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各样新鲜的食材也开始上市,这个时候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究竟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控制血糖,其实糖尿病患者在春……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吃3种食物

1.糖尿病患者慎吃蜂蜜详细>>

糖尿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

现在糖尿病人越来越多,而且无论男女老少均难逃糖尿病的魔爪,因此,为了避免糖尿病所造成的严重的影响,许多糖尿病人都非常苦恼其饮食,因为对于……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果浆 食用蔬果需适量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高达11.6%,可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有认识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