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消除不良情绪的若干办法

2013-04-30 09:59:5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得知自己确诊糖尿病之后,部分患者会出现种种不良心理的表现,如有的人抽烟、酗酒,有的人脾气变得暴躁无常,有的人选择闷在心里,拒绝与人沟通等。如何处理因糖尿病导致的不良情绪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大华为我们解答了这一问题。

  加强认知是关键

  被诊断为糖尿病后,患者产生各种消极的心情是非常自然的。王大华教授认为,确诊糖尿病之后,第一件事应是进行自我教育,去了解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很多人发现糖尿病时,还处于早期阶段,此时如果采取正确的干预措施,是有可能维持或延缓病情发展的。“这些知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能是最直接的一种支持。不要盲目地认为,得了糖尿病就等于‘被判了死刑’。达成这样的共识对于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病人家属可以找一些跟糖尿病有关的材料,除了帮助病人科学地了解这个病,还可以用身边好的例子,给病人树立正面的榜样,培养积极的心态,这些都是强有力的支持。

  要学会与人沟通

  被诊断为糖尿病之后,病人肯定会有一个阶段心理存在阴影,比如拒不接受现实,比较抑郁。这时,应多与人打交道,诉说一下心里的苦闷,一是可以使自己充实起来,避免总是去想这些烦心事,二是通过跟别人沟通,也可以从他人之处获得一些支持。他们在与人交往中,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能会给病人积极的信心,真正了解糖尿病,从而战胜糖尿病。

  想办法让自己充实起来

  除了与人倾诉,病人自己要想办法多找一些事情来做。王大华教授谈到,老年人多参与社会活动,包括社区活动、培养兴趣爱好等,对于提高认识,改变病人对疾病的误解都会有一些帮助。“其实这不仅适用于糖尿病,对处理任何负性情绪也都是适用的。要想办法把自己充实起来,就没有时间总是去考虑这些烦恼。”

  谈到兴趣,可能与个体的性格特点有关。有的老人喜欢安静,可以尝试书法、写作、听音乐;有些老人好动,可能更喜欢在公园里锻炼身体。总之,让自己的生活保持规律,对调整心态也是十分重要的。

  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另外,老年病友也可以尝试换个角色去想问题。假设有些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你会如何去解释?你会怎么去安慰别人?如果不是自己身处这个角色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冷静,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问题,能看得更透彻。王大华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换个角色看问题的方法也是“认知行为治疗”中用于矫正错误信念的常见技术。任何一件事都有两面性,要尽量看事情积极的一方面,很多时候心理上就平衡了。换位思考之后,人们往往会发现,事情并不像开始想得那样糟糕。

  生活中不必太多牵挂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除了担心自己的病情之外,还要为子女、家人等一些琐事操心,甚至有的老人觉得自己因为生病,变成了家人的累赘。王大华教授认为,老人心情很不好,一方面可能是他身体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心中的顾虑过多。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面对现实的态度、信念和认知行为很重要。老年人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避免过度牵挂。另一方面,子女们也应当多回家陪老人聊聊天,寻找一些共同的话题,切不可疏远他们,更不能表现出厌烦的情绪。”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不良情绪惹出糖尿病

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情绪时,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长期受不良情绪影响,会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最终被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虽然……详细>>

不良情绪会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的诱因原来这么多

生活压力过大会影响人体健康,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也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生活压力过大的人群中易患糖尿病,长期不良情绪也会诱发糖尿病,大……详细>>

不良情绪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

糖尿病也能“气”出来?您别不信,科学研究最新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 。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预防并发症,这5种不良情绪不应有!

都说糖尿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尤其是它的并发症,在出现并发症的时候糖尿病人的身体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一些会导致患者丧失性命。因此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容易焦虑抑郁?不要慌,教你5招可克服不良情绪!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现在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了。并且根据现在医学的调查,绝大多数糖尿病人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