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夏日煲汤有讲究 糖友不适合白色浓汤

2013-06-05 07:23:55      家庭医生在线

煲汤时应尽量少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老母鸡、肥鸭等。不妨多煲一些蔬菜汤,多放冬瓜、丝瓜、萝卜、魔芋、番茄、紫菜、海带、绿豆芽等食材。更要注意的是,煲汤时要少放盐,不能因为用餐喝汤而增加食盐的摄入量。

糖友煲汤宜少加肉

对于糖友而言,煲汤时应少放肉。糖友体脂肪含量往往较高,不少糖友还患有高尿酸血症。因此,饮食上不仅需要控制血糖、血脂,同时还要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浓肉汤中含有大量脂肪,不利于糖友体脂肪的控制,同时嘌呤含量较高,嘌呤代谢产生大量的尿酸,可能加重患有高尿酸血症糖友的病情。

先吃粗纤维蔬菜后喝汤

糖友的饮食顺序应该是:蔬菜—主食—肉类—汤。营养科营专家针对糖尿病人提出了这一进餐顺序,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先喝汤的话,会很快就感觉饱了,但不久又会感到饥饿,只能再吃些别的食物充饥,这样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就要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

煲汤要限制食盐的摄入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过多的盐,具有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和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盐,每天摄取的分量要控制好。

糖友不适合白色浓汤

对于在外就餐的糖友,要警惕奶白色的浓汤,因为这种汤的奶白色,是脂肪的微滴带来的。同时现在的餐馆烹调,除了加入盐之外,还要再加入鸡精和味精。因此,那些鲜美异常的汤里,脂肪和盐含量很高,不利于糖友控制血脂和血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素食不适合糖友 合理饮食更健康

吃素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吃的不对反而会影响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糖友吃饭还讲究顺序 三种食物最适合糖友食用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于饮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错误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的,下面我……详细>>

糖尿病喝茶有讲究 白茶更适合糖友

秋冬将至,天气逐渐变冷,早晨喝杯热乎乎的茶,又暖身又提神,众多的茶叶中,糖友们适合喝白茶。详细>>

糖友感冒不适合“民间疗法”

糖友感冒后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服用药物,不要自己采取一些似是而非的"土办法".这些所谓的“民间疗法”可能看似有效,但是它们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其……详细>>

暴走不适合糖友 糖友运动需慎重

如今,运动可以降血糖可以说深入人心,随着多种运动排行榜的盛行,不少人都迷恋上了暴走,有些糖友也是,那么暴走真的可以降血糖,防治糖尿病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