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吗?

2013-06-10 08:23: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但好吃的粽子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的三类患者要慎吃。

糖友不宜多吃粽子

对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等患者最好不吃或少吃粽子,否则有可能造成病情加重或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此外,老人、小孩不宜多吃,因粽子多用糯米做成,粘性大,过量食用,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腹泻、腹胀、腹痛或便秘等诸多症状。另外,老人或小孩在食用时,请慢嚼细咽,以免出现意外。

现在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等后果。

糖友真的不能吃粽子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粽子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注意控制,一般来说如果今天吃了一个粽子,那么主食的量就要相应减少。

肉粽和猪油豆沙粽所含的脂肪较多,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吃多了,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的循环。吃粽子最好选择口味清淡一些的,千万不要餐餐吃粽子,有条件的话在吃粽子后来一份水果,这样有利于增加纤维质的摄取,达到营养的均衡。

带泵患者需注意

南方北方的粽子个有特色,不过它们的用料共同点是:粘度大的米。粽子里的粘米消化时间比较长,对于带泵患者来说,餐前大剂量的短效胰岛素,不足以支持到完全消化粽子。所以吃了粽子,餐后血糖会偏高。在用餐后的适当时间,根据病人自身的情况,酌情追加一定的大剂量。患者需要追加剂量和注射时间,请与您的售后主管医生联系确定!切不可盲目自行决定。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粽子好吃糖尿病患者别多吃 糖友吃粽子有讲究

又是一年端午到,粽香浓浓。糖尿病患者不妨按照下面几点建议一起吃粽子,既可享受到美味粽子又能兼顾健康。粽子是传统美食,而且种类很多,比如嘉……详细>>

端午粽子好吃别多吃 糖尿病患者最好吃清水粽子

粽子原为纪念屈原所做,后世逐渐成为端午节的代表美食。两千多年来,粽子不断优化内容,时至今日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类繁多的大家庭。北方人爱吃甜味……详细>>

端午节来临 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吗?

随着端午的到来,各种各样的粽子也渐渐上市,很多人应该都喜欢吃粽子,甚至有一些人闻到味就会感觉到特别的馋。而有研究调查,在端午后,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土豆吗?

每100克土豆可以提供83.4千卡的热量,相当于25克大米或25克面粉提供的热量。但是与米面等主食相比,土豆有它营养学上的优势,除了淀粉……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吃粽子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进行治疗,并且在饮食上有很多饮食的禁忌需要遵守。日常生活中有太多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