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友的自我管理分期

2013-06-09 13:26: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得了糖尿病,肯定需要患者积极地自我管理,也就是说要改变自己的很多行为,而影响改变行为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四个方面:

1、健康信仰,这个受自身文化修养的影响,是对待健康的观念;2、自我效能,也就是说是自己对自我管理能力的信心;3、自我管理的意愿;4、应对技巧,这是学术问题;此外,情绪状态,健康状况,社会家庭的支持,认知的成熟度,治疗的复杂程度等等,都参与其中。

不管怎样,要达到能力自我管理,必须要一个健康信息的思维模式,然后再在自我管理的道路上,逐阶段的进行,并不断完善和修改,同时随时防止“恶习复发”。

这个自我管理行为改变的过程,一般分为6个阶段,或者说是6个层次。

1、无意图期,多为“无知期”,没有认识到需要改变。论坛上很多患者还希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殊不知什么才是“合理的”“正常的生活”,会议过去“糜烂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说是这一阶段的一种反应。没有意识到行为改变的益处。

此阶段需要提高健康思维,端正对健康观念,开始学习。此阶段,不要贪图太多太快,找到一大堆的籽料,好高骛远。关键是设定改变行为的目标,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信息。

2、意图期:此期部分认识到了从前诸多行为的不健康,但是,仍然缺乏动力,对改变过去看的过重。总是在为自己寻找我还要这样的理由。有病友说,我一天那么大的体力,吃那么一点,我不行!对这一期,家人和医生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寻找矛盾心理,提供进行行为改变的设想和计划,而不是说“你的顽固令我很失望”。

3、准备期:此期患者积极性已经具备,并准备着手改变,常识新的生活,此期设定目标不要过高过多,让患者感到难以完成,而是坚持循序渐进的方法,允许患者生活上的偶然放纵,但是也予以提出,让患者认识到这样做的不足。血糖制定也不要过于严格,否则患者可能会陷入迷茫

4、行动期:改期患者态度积极,行动果断,有较强的使命感。对此期患者,要加强沟通,随时发现患者的认识或行为误差并予以之处,让患者在生活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给予鼓励和赞扬,提高患者的成就感。切记不要让患者过于自信,认为我已经可以了,不用医护保驾的思路可能还很欠缺。

5、维持期:患者坚持行为改变,并受到了良好的效果,甚至很多患者开始“裸奔”,健康行为以及该常规化,但是要小心复发,有人裸奔下常识着各种原来不健康的生活,看看还行不行?认为我吃了、喝了,血糖也很好就认为是可以的,这是错误行为复发的症候。要多予以支持和肯定已经改变的行为,斌巩固了、体型患者定期随访,让这一部分人做宣教的“示范样板”,对糖尿病教育有很多帮助,让患者也从中收获成就感。

6、重点期:这期的患者在行动上已经不再是患者了,他们的行为变成了日常化的、科学的,他们已经将这种生活做成了习惯,没有一丝被迫感。对这期患者,要多联系、多奖赏,让他们成为糖尿病群体的效仿对象。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岛素治疗

有些患者告诉医师,他们在打胰岛素前十分紧张、恐惧,打了之后才感到打胰岛素也没那么可怕。所以,该打胰岛素的患者千万不要抵制,以免贻误病情。……详细>>

五项自我管理 积极防控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应鼓励患者有意识地饮水。体内水分充足,血液清洁而流畅,能够帮助消除瘀血块,利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缓解。 详细>>

“自我管理”成为糖尿病新疗法

治病,这是医生的事儿,患者只要配合就很不错了——许多人还抱持着这一想法。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也是临床上非常多见的一种糖尿病,大约4-5个孕妇中就有一个属于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处理比较简单,只要多监……详细>>

糖尿病应提高血糖的自我管理能力

中国糖尿病人群占到了全球糖尿病人的三分之一,已超过印度成为糖尿病一大国,但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仍很差,调查发现,61.4%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