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自我管理”成为糖尿病新疗法

2013-06-12 21:33: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治病,这是医生的事儿,患者只要配合就很不错了——许多人还抱持着这一想法。

然而,据某项调查追踪显示,一个经过培训、懂得自我管理的糖尿病患者,无论是血糖控制情况、并发症情况都显著好于没有接受过教育的患者,该研究已通过卫生厅相关课题。

健康教育、自我管理已不再只是让患者上上课,而成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糖尿病学生”的一周课程

老李没想到自己年过半百,居然又得从头当回“学生”。

前段时间,老李在体检里查出来糖尿病。作为初发患者,医生要求他住院,除了接受强化治疗外,还得从头学习糖尿病的各种知识。

第1天早上,医生查房结束后,老李就参加了理论培训班。医生从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危险因素、并发症危害慢慢说起。下午的课程则是实践,由护士教他如何正确用血糖仪,运动师教他怎么运动。老李本人最喜欢的就是实践课程,“感觉更实用。”

第4天,老李迎来了特殊的一课——由营养师陪同他去超市买菜。一进超市,老李就嘀咕:这肉是不是不能买呢?听说南瓜可以降糖,要不要拿点南瓜?他一边买,营养师一边就提建议:其实肉可以吃,只是不能过量;倒是南瓜,根本不能降糖,血糖指数还不低,你要是敞开吃非坏事不可。最后,营养师还陪他做了一顿饭。老李最后一试饭菜,乐了,“菜里油糖放得少,的确没馆子里的诱人,但不难吃,蛮清爽的,而且关键是我吃饱了。”之前听人说“糖尿病人吃不饱”的老李,现在可放了心。

到了第5天,医院里对老李做了一次考试。内容都是之前教过的,老李考完分数还不错;医生说,如果他能照做,不仅能控制糖尿病,还可能作为老师,在社区里教育新患者。

培训后达标率提高了2倍

老李接受的一周教育,其实和所在医院内分泌科进行的一个课题有关。该课题的内容是关于糖尿病自我管理指导网络的建立、运用以及相关效益的评价,通俗来说,就是经过系统教育,让糖尿病患者学会自我管理,然后看看收益如何。

经过3年的追踪比照显示,通过糖尿病自我管理强化教育的患者,无论在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HbA1c(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都较干预前显著下降,其中糖化血红蛋白从干预前的平均8.98,下降到6.08,平均下降2.9%,显著低于对照组。在健康管理干预后,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达到75%,而国内的平均水平只有25%,这已经是全国平均水准的3倍;患者的体重指数达标率也显著提高,不仅超重肥胖情况得到改善,一些患者因为饮食控制不当、营养不良、体重过轻的现象也有所改变。

在接受教育并且进行自我管理后,医护人员本来担心患者的医疗花费会随着随访、检查的增加而增加,但事实上,这部分的费用反而减少了。“通过健康教育、自我管理,治病还能更省钱”可不是什么梦话。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患者在接受健康教育后,乱买保健品、乱买药、乱就医的情况减少了,而且发生重大并发症的风险降低,使得患者少了很多急救、住院的费用。患者的自信程度、自我满意度也比较高,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抑郁的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岛素治疗

有些患者告诉医师,他们在打胰岛素前十分紧张、恐惧,打了之后才感到打胰岛素也没那么可怕。所以,该打胰岛素的患者千万不要抵制,以免贻误病情。……详细>>

五项自我管理 积极防控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应鼓励患者有意识地饮水。体内水分充足,血液清洁而流畅,能够帮助消除瘀血块,利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缓解。 详细>>

糖尿病病友的自我管理分期

得了糖尿病,肯定需要患者积极地自我管理,也就是说要改变自己的很多行为,而影响改变行为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四个方面: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也是临床上非常多见的一种糖尿病,大约4-5个孕妇中就有一个属于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处理比较简单,只要多监……详细>>

糖尿病应提高血糖的自我管理能力

中国糖尿病人群占到了全球糖尿病人的三分之一,已超过印度成为糖尿病一大国,但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仍很差,调查发现,61.4%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