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83版《射雕》郭靖之母因糖尿病并发症去世

2013-06-14 07:18:40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凭《夺命金》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资深演员苏杏璇,因糖尿病并发症于昨天去世,享年61岁。她近年因患上糖尿病而多次进出医院,由于皮肉溃烂要切脚趾保命,她住了两个月医院,做了四次手术,最终不敌病魔。苏杏璇的儿子代表家人向传媒作出交代,他首先多谢各传媒关心其母的情况,又表示:“我妈妈于下午四点多时,安详离开这个世界。”葬礼会以佛教仪式进行。

该次原因主要因为中风引发并发症,详情要问医生。

国外学者对于糖尿病和中风的研究成果

患糖尿病越久 中风风险会大

曾经有外国学者做过研究,此项研究共有3300人参与,平均年龄69岁,研究期间共有244人发生缺血性中风。与没有糖尿病的人相比,患病在5年以内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风风险增加70%;患病5年—10年,危险增加80%;超过10年时,中风风险增加3倍。

“总体上说,得糖尿病的时间越长,患中风的可能性越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病学博士米切尔·艾尔金德分析道。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血小板聚集可能是其原因之一,同时很多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而血压高是诱发中风的重要危险因素。他提醒道,与单纯高血压患者相比,糖友更应该积极控制高血压,降低血脂水平。调整饮食、积极锻炼、定期看医生,都有助于糖友预防中风。

严重胰岛素抵抗的男女糖友更易患重大心脑血管疾病

与得过心血管疾病的男性旧病复发危险相比,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男糖友首次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增加70%。另外,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男糖友的此类疾病危险比女糖友高40%。但是,在危险较低的患者(没有接受胰岛素的糖友)和危险很高的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中,性别差异并不明显。因此严重胰岛素抵抗的男女糖友(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罹患重大心脑血管疾病危险更大。

男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比女性糖尿病患者高

美国心脏病学会2012科学年会上宣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男性糖尿病患者中风危险更大。在64000名REACH患者中,那些只接受饮食控制治疗、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在4年期间发生死亡、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危险明显增加。其中,无心血管病史且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男性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大心血管疾病问题(死亡、心脏病发作及中风)危险之大,甚至会超过有心血管病史的男性患者,且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比女性糖尿病患者更高。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中风等并发症?

1、糖尿病人平时康注意控制血压、血糖及血臆情况,争取使糖尿病早期微血管演变就得到纠正,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离血压的进一步发展。

2、应下决心戒烟、戒酒。此外,肥脖病的长期高胰岛家血症,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因此,进食低脂肪、低胆固醇和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含量的食品,并适当运动,努力减肥。

3、在糖尿病治疗中需防止出现低血糖,因为反复低血糖或糖代谢低下,可成为脑血管病再次发作的重要原因。固此,一般主张将血糖控制于接近 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

4、重视预防感染。

5、脑血管病患者在一般情况下,必须尽早做康复治疗,但这对糖尿病人来说,要特别警惕直立性低血压发生,训练时亦应循序渐进。

6、糖尿病脑病预防,可适当采用活血化瘀中药或低分子右旋糖酐、乙酚水杨酸等抗血小板聚积药物,可改善血液粘度及血小板粘附,有助于脑血管病的防治。

中医饮食疗法源远流长,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医学著作中就有关于药膳的记载,中风的治疗除了中西药物外,饮食疗法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对高脂血症,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糖尿病等的饮食疗法都相当有效,这对中风发生的预防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

把握好糖尿病饮食原则 远离中风

糖尿病患者应该控制主食量,做到定时定量。主食量应根据患者情况而定,一般患者每天主食量在5~7两,重体力劳动者每天7~9两,肥胖者4~5两。如饥饿甚 则可以选用含碳水化合物量低的蔬菜、水果充饥。控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因为蛋白质过多会引起蛋白质的代谢异常,脂肪摄入量过多,易产生酮 体而引起中毒,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高,可使血糖过高,加重胰岛素负担。另外,要保持充足维生素摄入量,维生素有调节体内代谢作用,尤其是维生素B,在糖代 谢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故饮食中应注意补充。

糖尿病患者宜多食各种豆制品、豆芽、叶菜类、瓜茄类、萝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及猪、牛、羊、鸡、鸭、鱼的瘦肉部分。应禁食多种食糖、糖果、糕点、果酱、蜂蜜、甜食、奶油、土豆、动物脂肪、酒、油炸食物及含碳水化合物高的水果等。

糖尿病人中风食疗防治小贴士

(一)肺胃热盛

1、石膏粥 生石膏30克,麦冬10克,大米100克。

先煎石膏、麦冬10克,大米淘净。先将石膏、麦冬煎后去渣取汁,同大米共煮成稀粥,日服一次,可常服。

2、山药玉竹白鸽汤 淮山药30克,玉竹30克,麦冬30克,白鸽一只,食盐少许。

将白鸽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切成小块,山药、玉竹、麦冬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3、玉米须猪胰汤 玉米须30克,新鲜猪胰一具,食盐少许。

玉米须洗净后剪碎,猪胰洗净后切块。把剪碎的玉米须撒于猪胰表面。置于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炖煮40分钟即可,每天服一剂,可常服。

(二)脾虚气弱

形体消瘦,神疲困倦,气短懒言,四肢乏力,纳呆便溏,舌质淡,薄白苔,脉沉细。

1、猪胰汤 猪胰一具,薏苡仁30克,北芪15克,淮山药60克,食盐少许。

将猪胰洗净,切块,薏苡仁、北芪、淮山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一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日一剂,可常服。

2、高梁猪肚粥 高梁米90克,莲子肉60克,猪肚60克,胡椒3克,大米适量。

将高梁米炒至褐黄色有焦味为止,除掉上面多余的壳。把猪肚、莲子肉、胡椒洗净,与高梁米同放入高压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高梁米熟烂为度,调味即可食用,日一剂。

3、芡实炖老鸭 芡实200克,老鸭一只(约100克),食盐少许。

芡实洗净,老鸭宰杀后,去毛,除内脏,洗净。把芡实纳入鸭腹内,置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2小时,等鸭肉烂熟,加食盐调味,即可饮汤食肉。

(三)肝肾阴虚

小便频数,量多,夜尿甚频,口渴引饮,大便干结,伴头晕耳鸣,腰酸膝软,视物模糊,男子阳萎,女子闭经,舌红少苔,脉沉细,尺脉弱。

1、玉米须煲龟 鲜玉米须100克(干品50克),乌龟一只(约500克)。

先用开水烫乌龟使排净尿,宰杀后去除肠杂、头、爪,玉米须洗净,把全部用料同放入高压锅内,加清水适量,慢火熬2小时,加盐调味,饮汤吃肉。

2、黑豆塘虱煲 塘虱鱼100克,黑豆100克,生姜、葱、食盐各少许。

取黑豆,拣净杂质,加水浸透,塘虱鱼去鳃及内脏,洗净,起油锅,将塘虱鱼及生姜稍煎,再放黑豆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2小时,至黑豆熟烂即可,加葱、盐调味,即可食用。

3、熟地山药瘦肉汤 熟地20克,淮山药30克,泽泻30克,小茴香3克,猪瘦肉60克,食盐少许。

将熟地、淮山药、泽泻、小茴香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一小时,调味即可,随意吃肉饮汤。

延伸阅读

苏杏璇其人:83版《射雕》郭靖之母

于1972年第1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后加入无线电视,参与了多部电视剧的演出。上个世纪80年代她专门饰演主角之母亲,除了曾参演1983版《射雕》,饰演郭靖之母李萍外,还在《新扎师兄》中与梁朝伟扮演母子。苏杏璇在无线工作多年,上世纪90年代中期息影,开设素菜馆,其间曾在亚视拍了两三套剧集。去年,苏杏璇凭《夺命金》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项,但因病入院,未能出席典礼。

相似案例:台湾资深艺人死于糖尿病并发心脏衰竭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资深艺人石松(本名秦清志)于2012年5月31日因糖尿病引发心脏衰竭病逝。据悉,石松以主持老牌综艺节目《天天开 心》闻名,但为糖尿病病情所困,2005年还因糖尿病截去右脚,《天天开心》在台视制播13年,共3千8百多集,收视率最高时曾达到60%,前后历任共5 代、13位主持人,包括石松、高群、卓胜利、司马玉娇、黄西田、方骏等人。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病人视力模糊和手脚发凉多见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即微血管病变,血糖有时波动大,应该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应该强调预防低血糖发作,因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疾病。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恶性慢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之谜

根据一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2型糖尿病观察 性研究近期所公布数据,揭示了为什么有超过80%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并发症,导致病情控制不力、严……详细>>

细数糖尿病并发症之最

认识糖尿病的诸多急慢性并发症,了解它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以预防和控制,是与糖尿病作战的重要环节。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