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三种食物 帮助糖尿病人减肥降糖

2013-06-19 10:00:51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调整对控制血糖具有关键性作用。下面给大家推荐三种既能帮大家减肥又能帮大家降糖的食物,一起了解一下吧!

葡萄柚减肥降脂控血糖

据国外媒体报道,以色列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吃葡萄柚有助于治疗糖尿病。科学家表示,葡萄柚之所以带有苦味,是因为其中含有抗氧化剂柚苷配基。新研究发现,柚苷配基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作用可以与目前广泛使用的两种2型糖尿病药物相媲美,治疗效果难分伯仲。

番茄有益于身体的其它好处

番茄的主要成分包括番茄素、糖、维生素A、B、C、D以及有机酸和酶等,营养丰富。 其中的维生素P可以预防毛细血管出血症;所含的铁可以补血;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还有利尿的作用。另外番茄中的谷胱甘肽还可以起到抗癌、抗衰老的功效。

番茄的另类功效还包括,祛雀斑、美容、防衰老;减肥;治皮肤病(如真菌、感染性皮肤病等);同时番茄还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抑制病变的功效,坚持天天生食1至2个鲜熟的番茄,可起到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效果。 番茄还可以治疗牙龈出血症等。有趣的是,去年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还显示,番茄汁还可以对消除狐臭起到一定作用。

要控制血糖,食物的选择对于糖尿病人固然重要,但正确的进餐顺序也不能忽视。蔬菜—主食—肉类—汤,北京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长平针对糖尿病人提出了这一进餐顺序,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

苦瓜,夏季轻松减肥

有实验表明,肥胖大鼠食用苦瓜以后,脂肪氧化速率增加,线粒体解耦联作用增加(即分解糖、脂肪等燃料分子后化成热量散发出去),从而使脂肪组织减少。

苦瓜味苦性寒,有清热泻火的功能。不但维生素C含量居瓜类之首,而且它的胡萝卜素、核黄素与矿物质钙、铁、磷的含量也较丰富。《本草纲目》称苦瓜能“除烦热,解劳乏,消心明目”。现代研究表明,苦瓜含有的皂甙,能刺激胰岛素释放,能降低Ⅱ型糖尿病人的血糖。在夏季多食苦瓜,有不少的好处。但苦瓜性寒,故阳虚、畏寒怕冷的人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糖尿病人忌用口服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痛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详细>>

这5种茶对血糖有帮助,糖尿病人可以多喝!

很多糖尿病人在现场有口渴的现象,会出现多饮的状况,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口渴的时候只能喝白开水,对于其他饮品不能随便乱喝,才能够防止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这7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种蔬菜也纷纷上市,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糖尿病治疗,尤其是……详细>>

秋季这些食物能帮助糖尿病人养生又能降糖 你知道是哪些?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容易不稳定,又是糖尿病患者,因为季节的不稳以及天气的干燥会容易让血糖上升,也容易导致出……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降糖误区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其目的是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担,以帮助其恢复功能。不控制饮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药来抵消,好比“鞭打病马”,是错误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