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必谈糖色变

2013-06-21 11:40: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过去对糖认识不清,大家错误地认为食糖与糖尿病有密切关系,在糖尿病饮食治疗中严格限制糖的摄入。

最新研究表明,糖并不能导致糖尿病。不同的糖对血糖的影响不一样。科学家提出用血糖生成指数(GI)的概念来衡量某种食物或膳食组成对血糖浓度影响的程度。除绵白糖外,蔗糖、果糖、乳糖等糖引起的血糖反应并不比米饭高。

水果中的糖主要是果糖。果糖吸收后需要在肝脏中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组织细胞利用,果糖的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多数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吃苹果、梨、桃、杏、樱桃、葡萄、柑、菠萝、芒果、香蕉等水果。建议不要煮了再吃,不要榨汁吃,一次吃的量不能过多。

牛奶中的糖主要是乳糖,消化吸收也比较慢。因此各种乳类及其制品,包括全脂或脱脂牛奶、奶粉、酸奶、酸奶酪、豆奶等均属于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也是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糖尿病患者宜每天喝一杯奶。

菜肴中加入少量的糖,有助于改善食物的口味,适量食用甜的菜肴,对血糖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甜饮料含有一定量的糖,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能量。因此,不宜摄入过多含糖饮料。

糖尿病患者不必谈糖色变。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建议:在多数情况下,蔗糖供能要小于总能量的10%。也就是说每天的蔗糖摄入量应控制在50克以内。我国人均每日糖摄入量比较少,大多数人都能够控制在此建议值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糖眼?

说到糖尿病,我们都不陌生,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你知道多少呢?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中之一,约1/3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通常……详细>>

谈1型糖尿病患者的“蜜月期”

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B细胞遭受免疫攻击而损伤、破坏所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60%~70%的患者在应用胰岛素治疗后……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多吃“黑”食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不少朋友的生命威胁,并且威胁着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引起关注。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饮食十分关心,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尿糖检查

直到自我血糖监测出现之前,尿糖的检查一直是每日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的主要方法。尿糖反映了在收集尿液期间的平均血糖浓度。葡萄糖在肾小球滤出,……详细>>

糖尿病患者尿糖检查

正常人尿液中葡萄糖为阴性,尿糖阳性见于糖尿病、肾性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急性应激情况下(如颅脑外伤、胰腺炎、心脑血管意外等),此处,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