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史上最全的糖尿病患者饮食禁忌

2013-07-04 07:54:0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史上最全的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 、当糖尿病患者身体处于燥热时,应忌食助热生火、燥热伤阴食品,如蔬菜中的韭菜、蒜苗、辣椒、姜、胡椒、香菇、茴香、芹菜等;肉类中的狗肉、驴肉、羊肉、鹿肉等;海鲜中的带鱼、螃蟹、蚶子等。

2 、糖尿病患者除了辨证选食外,还要注意食物之间的配伍情况,兹列如下。

⑴猪肉与马肉、牛肉、羊肉、荞麦等同食,食之则病;猪肉与鸡蛋、鲫鱼、黄豆同食,易引起气滞;猪肉与龟肉、蟹肉同食则伤人。

⑵鸡肉忌胡蒜、芥末、糯米、李子、狗肉、鲤鱼等;鸡肉与兔肉同食则使人泻泄。

⑶雀肉不能和猪肝、白木耳等同食。

⑷鸭蛋忌鳖肉、李子、桑椹等。

⑸猪肺与菜花同食,令人气滞。

⑹猪肝忌鱼类,食则生痈疽;与荞麦面、豆浆同食易患痼疾;与鲤鱼同食则伤人神气。

⑺狗肉同蒜食用损人元气;与茭白同食易生癞。

⑻兔肉忌鸡肉。

⑼鳖肉忌兔肉、鸭肉、猪肉、苋菜、鸡蛋。

⑽鲫鱼忌鹿肉、猪肉、芥菜、砂糖。

⑾鲤鱼忌狗肉、猪肝。

⑿鳝鱼忌猪肉、狗肉、狗血。

⒀龟肉不可与果酒及苋菜等同食。

3、 食物与药物之间、药物与调味品之间禁忌和相反情况,兹列如下:

⑴猪肉反乌梅、桔梗、黄连、胡黄连、苍术、商陆,畏杏仁、百合等。

⑵猪血忌与大黄、何首乌等同服。

⑶猪心忌与吴茱萸同食。

⑷鳖肉忌芥子、薄荷、苋菜等同食。

⑸鲤鱼忌与砂仁、天门冬同食。

⑹鸡肉忌与芥子同食。

⑺雀肉忌与白术、李子等同食。

⑻蜂蜜忌与土茯苓、威灵仙等同食。

⑼服用补益剂忌食莱菔子及大寒大凉食品。

⑽服用荆芥后忌食鱼、蟹等。

⑾服用威灵仙、土茯苓应忌饮凉茶水。

⑿羊肉反半夏、石菖薄等。

⒀鲫鱼反厚朴,忌麦冬、沙参等。

食物于烹调时,对盐、酱油、醋、葱、姜、大料等调味品,可据需要随意选用,但须忌过量,应以清淡为佳。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了解的饮食禁忌

吃糖太多会发病。吃糖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目前普遍认为,1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腺无法产生胰岛素引起的,很可能与免疫系统缺陷有关;2型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禁忌

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应以低钠饮食为宜,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