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厨房:白色蔬果降脂护心

2013-07-10 08:20:4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白色,虽然给人单纯洁净的感觉,但白色蔬菜所含的营养却一点也不“单一”,丝毫不比绿色蔬菜少。前不久,美国普渡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白色蔬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和营养素能起到抵御癌症、降脂护心的功效。

常见的白色蔬菜包括菜花、洋葱、蘑菇和萝卜等。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尽管白色蔬菜富含膳食纤维、钾元素和镁元素,但人们对其摄入量还不够充足,营养学界对摄入建议量也远不够。除了每日必需的深绿色和橙色蔬菜(胡萝卜、南瓜等)外,还应该提倡人们多吃以下白色蔬菜。

土豆。因其富含碳水化合物,既往一直被当成补充能量的食物,但其实它也是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极佳来源。土豆中含有的抗性淀粉对消化系统功能有益,当其到达大肠部位后,能发挥出抵御癌症和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此外,土豆也是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很好来源,同时它的脂肪含量较低,是能保护心脏的白色蔬菜。

菜花。其脂肪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非常适合高血脂人群食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微量营养素,对抵御癌症发挥了强效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菜花含有的维生素是水溶性的,所以为了避免营养成分流失,最佳的烹饪方法是:避免用刀切改用手撕;避免长时间炖煮,而要用旺火煸炒、或蒸熟。

大蒜。其中的蒜素能激发人体免疫力,降低血液总胆固醇、抑制血小板活性、降低血液黏度,从而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此外,大蒜中的锗和硒等元素有良好的抑制肿瘤作用。

洋葱。每一百克洋葱中含40毫克钙、50毫克磷、1.8毫克铁、8毫克维生素C和少量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烟酸。更重要的是,洋葱中几乎不含脂肪成分。每天生吃半个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可帮助人体增加30%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L)含量。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友降糖降脂控体重

糖尿病能引起许多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由此造成的冠状动脉疾病是75%糖尿病病人的致死原因。据介绍,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参与……详细>>

食物里的降脂5先锋

查出高血脂,是不是让你的日常习惯变得谨慎许多。除了服用降脂药之外,饮食控制及选择也非常关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近日报道,美国《男性健康……详细>>

饮食小知识醋泡海带降压降脂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醋是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醋泡花生、糖醋里脊……这些经典的组合更是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下面,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款能降压降脂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降糖勿忘降脂

糖尿病常被称为“糖脂病”“糖胖病”和“糖心病”,说明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与多种不良因素密切相关,如在肥胖、脂肪肝、代谢综合征人群中糖尿病的……详细>>

强化降脂不能只用他汀

大量临床证据表明,为了防治冠心病,应首选他汀类降脂药。这种药物单独使用时,有一定的局限性。如运用中等剂量以上后,不良事件发生率就开始升高……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