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手脚麻痛祸根竟是糖尿病

2013-08-02 08:20:11  来源:搜狐    转载

"很多病人发现手足这些四肢末梢出现麻痹、疼痛,往往会以为是腰椎或脊椎出现问题,看遍了骨科、内科、神经科,最后才发现原来是糖尿病惹的祸。"近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糖尿病患者非常多,而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中占80%经受着神经痛的折磨,表现就是肢体远端的麻木、刀割样疼痛等。

国际最新治疗理念强调,糖尿病神经痛重在早期诊断及早期防治。但在临床上了解糖尿病神经痛的患者并不多。

病例:老糖友手脚背部疼痛睡不着

老张是一个有十几年病史的"老糖友",以胰岛素治疗控制血糖,但效果时好时坏。一年多前,老张开始觉得手脚发麻,他以为是年纪大了所致,不放在心上。但手脚的麻木逐渐发展到疼痛,后来还有烧灼一样的痛。慢慢地,老张的背部出现了放电样的疼痛。疼痛让他晚上经常睡不着觉,到医院骨科、内科查来查去也查不出什么问题,老张只好吃点止痛药,然而情况越来越差。后来,老张经人介绍才找到神经内科,被确诊为糖尿病神经痛。

神经内科专家介绍,糖尿病神经痛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之一,但能认识到这个并发症并主动求医的患者并不多。因为该并发症引起的是四肢的疼痛,患者难以联想到是糖尿病所致。在症状出现的初期出现麻痹时,以为只是年老功能衰退引起,往往采取"忍"字功,拖到后来疼痛难忍了就吃止痛片,但症状并不因此消除。

症状:足部疼痛像在炭火上光脚走

专家介绍,糖尿病会引起微血管病变,致使患者远端血管出现动脉硬化,时间才能会使神经受损,出现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神经痛是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神经病变,属于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一种,是目前临床上最复杂、最难治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之一。其疼痛机制目前医学界也尚未完全阐明。

糖尿病神经痛的主要症状表现是肢体远端的麻木、刀割样疼痛、烧灼感、痛觉过敏、异常性疼痛、肌无力等,且是对称性的,症状随病程加重。"有些病人痛起来是很要命的,足部灼烧疼痛就像光着脚丫在炭火上走一样。"潘小平说,由于疼痛难忍,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变差,还损害到其他功能。

糖尿病神经痛会影响患者睡眠和情绪,规律性疼痛让人难以入睡,长期睡眠障碍又会极度影响日常生活,病人常觉得困倦和乏力,继而精神恍惚,严重的还会出现失望、烦躁、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

专家强调,神经痛还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并间接导致远期心脑血管并发症增加。另外,有些病人因为脚痛得厉害,直接导致其行走能力下降,而步行和体育活动可以降低糖尿病及相关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发病:糖尿病神经痛,女性更厉害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最复杂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高达56%,而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中占80%经受着神经痛的折磨。

那么在糖尿病患者当中,哪些人更容易出现神经痛呢?专家说,糖尿病神经痛的发生几率随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间的延长而升高。此外,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神经痛的易感性会增加。

治疗:早期治疗可避免疼痛出现

国际最新治疗理念强调,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诊断及早期防治很关键。如果在症状早期就用药物控制好,可以延缓症状的进程和程度,使手足麻痹不至于快速进展到疼痛甚至肌无力。同时,早期治疗糖尿病神经痛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并降低远期心脑血管并发症。

专家建议,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出现了四肢远端麻木、疼痛等症状,应该警示是否属于神经痛,及早到神经内科确诊,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麻又痛祸根竟是糖尿病

糖尿病会引起微血管病变,致使患者远端血管出现动脉硬化,时间才能会使神经受损,出现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神经痛是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神经病……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小心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肢体麻木、疼痛等症状。糖尿病病史越长,发病率越高。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早期表现为四肢麻木、疼痛,逐步……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 须高度警惕

糖尿病痛性神经病变是远端神经病变的严重临床表现之一,主要表现为:远端肢体的麻木、感觉异常、刀割样疼痛、烧灼感、痛觉过敏、痛觉异常等,且是……详细>>

手脚麻痹疼痛?都是糖尿病惹的祸

"很多病人发现手足这些四肢末梢出现麻痹、疼痛,往往会以为是腰椎或脊椎出现问题,看遍了骨科、内科、神经科,最后才发现原来是糖尿病惹的祸。"……详细>>

术后肝脏失代偿 凶手竟是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做肝癌手术后发生术后肝脏失代偿的危险性显着升高,糖友要严格控制自己的血糖值,稳定糖尿病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