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泵的使用也跟气候变化“沾边”

2013-08-19 10:31:18  来源:糖人健康网    转载

当气候出现变化时是会影响糖尿病人队胰岛素需要量的。当胰岛素泵治疗者经历一气候变化时,身体代谢发生改变,体力活动量增大,胰岛素泵的剂量也常需要调整,那么气候变化时怎样使用胰岛素泵呢?

1、炎热与寒冷状态都会使人消耗过多的葡萄糖,过多的能量消耗用于大量出汗或产热以维持体温,所以这种情况下胰岛素的需要量可能需要适量减少,如果体力活动量又比平日增大,则更要降低基础率或追加量并多监测血糖,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调整胰岛素剂量。

2、炎热的夏天出汗多,皮肤潮湿,固定导管针头的粘贴胶布很容易松懈而脱落,接着针头就会离开皮肤,所以要经常观察与检查粘贴胶布固定的情况,避免发生针头拔出胰岛素没有输入人体的情况。

3、寒冷的天气对泵治疗者威胁不大,因为泵可以贴身佩戴,外面用棉衣遮盖仍可保持体温,但是当你感到非常寒冷,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几度时,一定要避免让泵在这么冷淡空气中,以免胰岛素冷冻而失效,但泵本身功能不会受影响。

4、在炎热的天气外出时,胰岛素泵外面最好包裹一层聚乙烯与铝箔以隔绝热点传导,外面再用衣服遮蔽。

5、如果使用的是短效胰岛素,那么在37℃以下可以保持生物活性达数周,但是采用超短效胰岛素时,当外界环境温度超过35℃可能效果会降低。所以如果去特别炎热的地方,最好换成短效胰岛素继续泵的治疗。

6、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射到备用的胰岛素,胰岛素应当储存在冷冻容器内(其外面用事先冷冻的储存能盒包裹)。

由于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日益增高,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所以大家一定重视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当气候出现变化时除了上面的几点使用胰岛素泵的注意事项外,还要及时的监测血糖以发现高血糖或低血糖,一旦发生意外的高血糖需要仔细检查胰岛素泵的导管系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候发生变化 糖友怎样使用胰岛素泵?

寒冷的天气对泵治疗者威胁不大,因为泵可以贴身佩戴,外面用棉衣遮盖仍可保持体温,但是当你感到非常寒冷,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几度时,一定要避免……详细>>

根据气温变化 正确使用胰岛素泵

当气候出现变化时是会影响糖尿病人队胰岛素需要量的。当胰岛素泵治疗者经历一气候变化时,身体代谢发生改变,体力活动量增大,胰岛素泵的剂量也常……详细>>

气候变化起伏大 糖尿病人要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泵?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为了方便而选择胰岛素泵进行治疗,而由于在使用胰岛素泵的时候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的,才能够避免使用效果差。而随着气温……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胰岛素泵你了解么 不同气候使用方法也不同

众所周知,胰岛素治疗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其中,胰岛素泵也是治疗糖尿病的很好方法,那么,你了解胰岛素泵么,胰岛素泵怎么使用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