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防止糖尿病跟你“秋后算账”

2013-08-22 07:16:5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越来越多的中年人甚至年轻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早早地患上了此类疾病。"近年来,我们科室诊治的糖尿病患者最小年龄是3岁,还治疗过一个5岁的小孩、4个9岁的小孩,而青少年就更多了。"安医大一附院主任医师杨明功说。

监测频率越高血糖控制越好

张阿姨是位糖尿病患者,在家里经常有心慌的症状,每每这时她"断定"自己血糖低了,于是马上吃东西,可症状却不见好转。杨明功介绍,糖尿病患者出现心慌症状原因并不一定是低血糖,高血压、心脏病等也可能是诱因。由此看出,糖尿病患者在家中准备一台血糖仪,随时随地监测血糖值非常必要。

杨明功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对自己的血糖值做到心中有数。知道自己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值。空腹血糖一般在早晨起床后不吃饭时测量;餐后血糖在饭后两小时测量。病情稳定的患者,每周应测量1-2天并做好记录。病情不稳定的患者,监测频率要更高,需要隔天一测或者天天测量。

"血糖监测的频率越高,患者的血糖控制程度就越好,因糖尿病引起的其他并发症也更少。"这一点毋庸置疑。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的症状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防止糖尿病跟你"秋后算账"

杨明功现场进行了调查,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占到了到场人数的1/3,患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占到了1/4,而到场的患者都患有糖尿病,甚至还有1/10的患者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

杨明功说:"糖尿病是一种'秋后算账'的疾病,关键是要在并发症发生前加强防治,对于人群中更多的所谓'正常人'更需要进行早期的干预。"

如果当前你属于绿灯区的正常人,提醒你需要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争取你的血糖永远都在畅通无阻的绿灯区。对于处在黄灯区的糖尿病预备军,就需要积极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和定期的各项指标检测,以及早发现。当然在此阶段,最好能够通过个人与医生的共同努力,重返绿灯区。已经进入红灯区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能够与医生共同努力,同样可以达到带病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保健四知道 喝豆浆可防止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往往都会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在患上糖尿病以后,一定要做好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与生活环境相关 预防糖尿病先防止肥胖

人们把糖尿病称作一种“富贵病”,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非常多的慢性病,同时,糖尿病是一种综合性营养过剩……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足?掌握4点防止双足受损!

持续性高血糖可导致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末梢器官不能感知实际温度和疼痛,再加上冬季使用错误的取暖方式而造成足部烫伤,伤口难以愈合,从而增加……详细>>

如何防止糖尿病足?时刻牢记这6个小细节!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承担着全身重力,离着心脏最远且血液循环差。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时,会使得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