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好心办坏事 无糖食品害苦糖尿病患者

2013-08-31 08:52:3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市场上无糖食品种类繁多,真假难辨。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界定,无糖食品鱼龙混杂,市场秩序杂乱无章,令糖尿病患者无所适从。不少无糖食品甚至含有很高的糖分,致使一些糖尿病患者食用后病情加重专家认为,缺乏监管和标准是造成无糖食品乱象的根本原因。

“好心”办了坏事 令消费者苦不堪言

张秀芝:你看看我做了一件“好事”,出现这么一个情况,我心里很不舒服。

家住济南舜玉小区的张秀芝女士有一位特别好的老街坊,前几天她在商场看到有卖无糖汤圆,售货员也极力向她推荐说这是专门给糖尿病人做的汤圆,于是她就买了4斤送给这位患有糖尿病的老街坊品尝。想不到好心办坏事,老街坊吃了以后就进了医院。

张秀芝:她就发现身体不舒服,她的孩子就把她送到医院。

医院一检查,说是老街坊吃的无糖汤圆糖份超标。记者把张秀芝买无糖汤圆送到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研究室鉴定,结果显示汤圆皮含有80%的糖分,研究室主任赵强说,这样的食品糖尿病人绝对不能吃。

赵强:它可能是指汤圆的馅里不加蔗糖,如果还是用糯米做汤圆的皮的话,那么这个不能称为无糖食品,甚至是低糖食品都不能称。因为糯米它是淀粉,淀粉进入肠道,他会水解。

选择无糖食品,不仅要看是否标注“无糖食品”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

所谓无蔗糖只在食品里没添加白砂糖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调查发现无糖食品的种类确实很多,有的超市甚至还专门开设了无糖、低糖食品的专柜,表面上看这些食品都是无糖的或者是低糖的,但是仔细一看包装,上面标明的却是无蔗糖或者是添加蔗糖。

销售人员A:这是无糖食品的,专门针对糖尿病的。

记者:这些都不含糖吗?

销售人员A:都是提炼的,有的加小麦粉、荞麦粉、麦芽糊精都是调节口味的。

记者:麦芽糊精是不是糖?

销售人员A:不是糖,无糖就是无糖的。

而在一些小型超市,无糖食品更是鱼龙混杂,甚至有些销售人员在销售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都在闪烁其词、自圆其说。

销售人员B:这个是不添加蔗糖是能吃的,糖尿病人蔗糖吃不了。

销售人员C:麦芽糖浆是不行的。

销售人员D:不要紧,麦芽糊不要紧,就是蔗糖要紧。

那么麦芽糊精算不算糖呢?记者再次咨询了赵强主任。

赵强:糊精它进入人体之后,它还可以继续在淀粉酶的水解下,在胃酸的协同水解下,它变成葡萄糖,因此它也是糖类物质。

赵强还介绍说,其实所谓的无蔗糖只是在食品里没有添加白砂糖,这并不是真正的无糖食品,因为糖的种类很多。

赵强:实际上从食品科学角度上来讲,糖的概念是比较大的,种类也是比较多的,有带甜味的糖,又不带甜味的糖。

无糖食品专业标准尚未出台成监管漏洞

什么样的食品才能真正是无糖食品?为什么那么多含糖的“无糖食品”冠冕堂皇地摆上了各大超市无糖食品的专柜呢?对于当前无糖食品的乱象,赵强认为主要是我国还没有对无糖食品的专业标准,导致许多厂家打擦边球。

赵强:国家在这块还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按照欧洲国家的定义,无糖食品是不含有蔗糖,同时也不含有淀粉以及淀粉的水解产物的食品。严格来讲,不含蔗糖,不含淀粉,不含糖的食品是不存在的。它有一个底线,就是说糖份低于0.5%,它就可以称之为无糖食品。但是现在我们国家这块比较混乱,有的食品标称为无糖,它是指无蔗糖或者其它糖。

只有很少食品能称为真正的无糖食品,所以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应当多看一眼产品配料,别再被无糖食品忽悠了。目前,我国共有9200万糖尿病患者,为世界最多,另有16%的人处于患病的边缘。如何规范无糖食品的市场秩序,保障糖尿病人饮食的健康安全,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钢表示,目前最要紧的就是出台无糖食品的标准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李铁钢:第一:对于政府食品监督和管理部门应该对于细则有一个严格的规范;第二个就是消费者应该严格的去对消费的食品进行细细的研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面对无糖食品?

医生建议糖尿病人应以天然碳水化合物为主食,适量添加杂粮。理想的营养补充方式由均衡的自然食物供应,但如果不能经由这种方式摄取足够的营养,可……详细>>

无糖食品不无糖 糖尿病患者饮食常见误区需注意

许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在饮食上走极端,例如认为某些食物如主食、甜点、水果一定不可以吃,而某些食物可以改善血糖应该多吃,如所谓的“糖尿病无糖食……详细>>

无糖食品到底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别被商家忽悠了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都是在饮食上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这就让他们舍弃了很多的美食。很多糖尿病患者正是在饮食方面不节制,使得自己的……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真的好吗?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够吃高糖食物,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